文明风首页 >
陈丽华:用大爱撑起一片艳阳天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1:20:07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丽华,女,1973年11月出生,漳州东山县人,群众,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村民。她面对家中的贫、破、病、难,却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地照顾祖婆婆、婆婆和幼儿,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家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陈丽华被评为第四届东山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2007年经人“牵线”介绍,陈丽华嫁给了前楼镇岱南村洪跃文。结婚后,陈丽华才知道婆婆洪巧珍多年前已身患严重静脉炎,祖婆婆双肢瘫痪,家庭主要靠公公林朝居和丈夫洪跃文打杂工维持生计。可是,年仅61岁的公公林朝居因身患重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病逝,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好在婚后不久,陈丽华就怀上了宝宝,10个月后,她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儿子,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由于丈夫在外打杂工,陈丽华承担起上要照顾婆婆、祖婆婆,下要抚育儿子,还要下地干农活的重担。身患静脉炎的婆婆,因两个下肢红肿,引起感染溃疡,烂洞流血水,令人胆寒怕传染。但陈丽华总是细心地给她洗伤口、换药、敷药。一有空就陪在婆婆身边,聊聊家常,安慰婆婆。还时常讲故事逗婆婆开心。

祖婆婆双脚不能走路,尾椎骨痛疼,身上骚痒难忍,陈丽华每天端吃送喝到她面前,想方设法为她买来疗效好的药物药膏,治疗尾椎骨和身痒。不厌其烦地为她换洗被褥、端尿端屎、扰痒、按摩、揉揉肩、捶捶背、搓搓手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农忙时节,陈丽华对两位老人不离不弃,从没有因忙碌而疏忽了对婆婆、祖婆婆的照顾,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

陈丽华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打工所得,生活困难。随着2008年儿子洪子宇的出生,让家庭的生活更加紧巴。儿子长大刚进幼儿园,她干脆将儿子寄托在西埔妹妹家里,自已打杂工赚钱补贴家用,还时常为两位老人买来新衣服、被褥。有一段时间,丈夫对家境心情苦闷,借酒浇愁,不想打工。陈丽华并没有因此而埋怨丈夫或吵闹。她用宽容温暖的胸怀,对丈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丈夫同舟共济。在她的鼓励下,丈夫外岀努力打工赚钱,一回到家就帮助照顾老人小孩。祖婆婆洪宝枝经常说,“感谢苍天为我家送来这样贤孝的孙媳妇!如果没有她的孝敬,我不可能活到今天!”

陈丽华婆婆洪巧珍早在1998年就患了静脉炎,因没有及时检查发现和到正规医院医治,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后来虽经四处求医,花光了家中积蓄,尚欠外债,可是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经常痛的钻心,哇哇大叫。

看着婆婆饱受病魔折磨的痛苦样子,陈丽华心如刀绞。“如果能为婆婆治好病,我就是砸锅卖铁、再苦再累心也甜!”为了给婆婆治病,她节衣缩食,起早贪黑干农活,外岀打工挣钱,口渴了舍不得买一瓶矿泉水,衣裤旧了,几年没添一件新的,身上穿的大多是姐妹给的。在节俭攒钱的同时,她想方设法打听治疗静脉炎的医院和“良方。”

2012年10月,陈丽华拿岀1万多元,第一次送婆婆岀县到漳州175医院就医一个多月,见病情有好转,全家人都很高兴。不料,岀院6个月后婆婆又出现下肢肿痛,破洞溃烂,她又急忙将婆婆送到漳州175医院治疗。医生告知,因静脉功能不全、血栓、动脉硬化闭塞,必须定期给她通血管。这样,至2013年底,婆婆反反复复到漳州治疗10多次,住院时间最少一星期,最长40多天。期间,还对婆婆已坏死的右膝盖骨进行手术治疗。

尽管治疗效果不大,家里人没有放弃对洪巧珍的治疗,只要积攒一些钱,就立即带着她四处求医。2014年9月,听说河南省郑州市中医院医治静脉炎效果不错,陈丽华怀揣1.5万元送婆婆去郑州住院一个多月。可是,病情好转回家后不久又反复。2015年6月,听说有人去三明市治好静脉炎,陈丽华和丈夫迫不及待地凑足1万多元,带婆婆赶到三明市第二医院,第一疗程确实不错,住院22天病情有好转,就岀院带些药回家。以后的2年多时间,遵照医生嘱咐,陈丽华和丈夫轮流6次带婆婆到三明市第二医院共住院153天。可是,婆婆的病还是无法根治,且反复时间由以前的五六个月缩短为二三个月。今年7月10日,她婆婆刚从三明市住院回来,10月病又复发了,右下肢红肿腐烂一个洞如碗口大,只好又送去漳州市医院就医。近几年来,婆婆每年住医院约半年时间,大多数是由丈夫和陈丽华等亲人轮流陪同。陈丽华精心伺候在婆婆病床边,为她端吃送喝、洗脸擦身,换洗衣裤......病房没有地方睡觉,实在太累了,她就靠在床边睡一会儿。贤惠的她没有半句怨言。

6年多来,省内外多家医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陈丽华一家为了给婆婆治病不但在花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花费了许多昂贵的医疗费,除去新农合报销外,自己还要负担30万多元,其中借款8万多元。看着因为过度劳累而憔悴的媳妇,眼见村里人家家户户盖上三四层新楼房,唯独儿子儿媳妇依然住在破旧窄小的房屋里,婆婆经常哀声叹气:“都是我的拖累,生不如死。”正是怕婆婆不愿接受治疗,陈丽华与丈夫约定:不在她面前提起花去和外借多少钱的事。她还经常鼓励安慰婆婆:您放心,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医治您的疾病,不管再苦再累,这是我们做子女的责任!婆婆听了,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和自信,只能用暗自落泪来表达对媳妇的感激。

回忆往事,丈夫洪跃文动情地说:“她虽然没读过几年书,但她的所作所为不输给任何一个读书人,她的通情达理,挽救了我们这个家。”

每当人们问起陈丽华这10多年是怎么坚持过来时,她常这样回答: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每天从天亮开始把这一天该做的事都做了。人只要朝前看,日子就会一天一天过下去。

陈丽华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坚守自己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永不言弃,把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以默默的行动演绎了一个千古孝道、传统美德的新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