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刘秀丽:大爱孝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1:18:5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秀丽,女,1972年2月出生,泉州市洛江区桥南社区居民。刘秀丽从小家境困难,为减轻家庭负担,小学毕业后刘秀丽选择弃学打工,补贴家用。多年来,家里除了有年迈的老母亲和公婆需要尽孝,还有两位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需要看护,一个个重担压下来,刘秀丽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她体贴入微,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这个苦难的家庭中。生活强加的苦难并未打垮刘秀丽坚强的心,她用实际行动向世人阐释着“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

既无选择,勇敢承担

苦难催人懂事,生活别无选择。刘秀丽渴望课堂,热爱学习,但家境贫苦,饱腹尚且困难,何谈学业。小学毕业后,刘秀丽选择放弃学业,开始学习手工工艺担负起家庭生计。从1996年与丈夫刘崎胜结婚到现在,她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娘家老母亲及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冷了添衣,饿了添饭,尽心尽力,再难的日子都没有生过一刻放弃的念头。2011年,为了方便照顾,刘秀丽把年迈丧失劳动力的母亲及哥哥接到家里赡养,邻里的不解,街头巷尾的闲言碎语,都被刘秀丽和丈夫用善良和宽容化解。生活的担子太沉了,但她不言辛苦,对家里的老人十年如一日地孝顺,对无法自理的哥哥始终不离不弃。多年来,她无怨无悔的扛起了照顾娘家母亲、哥哥、公婆、孩子及操持家务的重担,一年四季,春种秋收,起早贪黑,像陀螺一样转动,仿佛不知疲倦。

事无巨细,贵在真心

刘秀丽常教育孩子吃穿方面不要和别人攀比,精神富足才是更重要的财富。两家人住在一起,居住环境比较拥挤,为了保证家人住的舒适,刘秀丽工作一有空,就上下打扫,整理内外,保持环境整洁温馨;为了保持家人穿着舒服,刘秀丽及时为他们换洗衣物,时常晾晒被;为了防止老人家在家里憋闷,她带着公婆在院子里晒太阳,做运动,到附近散散心,还经常讲笑话或者孩子们的生活趣事逗他们开心。闺女是妈的贴身小棉袄,刘秀丽既是母亲也是公公婆婆的贴身小棉袄。岁月很长,孝敬老人贵在细心持久,这么多年她一直帮母亲、哥哥、公婆打点好一切,在能力范围内,她将最好的都留给了家人,大到病痛在侧,小至擦身、洗脸、剪指甲、增添衣物等等,细心周到,老人逢人就夸好女儿好儿媳好妹妹,或许生活辛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才是幸福。

言传身教,教子有方

刘秀丽很在乎孩子们的思想教育,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做正直的人,做品德高尚的人。她总对孩子们说:“作为一名年轻人,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我们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要时刻铭记,并且争取做得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朴实的语言中,说出了最真实的道理。耳濡目染,孩子们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长辈,逢年过节也都要给老人带来喜爱的食品和衣物。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刘秀丽不断地教育他们,要乐于助人、礼貌待人、勇于担当、热爱祖国。刘秀丽对孩子说:“人生最苦的,不是生活条件的苦,而是没有长成善良的人,思想端正的人,于家于国有用的人”。2018年,刘秀丽把刚到服役年龄的儿子送到部队锻炼,为国守疆土。临行前,刘秀丽满心欢喜对儿子说:“很高兴你能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很自豪”。

多年来,刘秀丽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和不变的坚韧和刚毅,给予家人生活的希望,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