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钦官:耄耋老人公益路上不停歇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0:51:3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钦官,男,1936年10月生,长乐区潭头镇文石村老人协会会长。他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捐物捐款,建设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村庄路灯、学校教学楼,孤儿院、敬老院、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都有他的一份心血。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孙辈们也十分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历年来全家捐款近70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及资助生活困难乡亲。曾获评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奖章、长乐区“身边好人”等。

陈钦官几十年如一日,不但自己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还动员家庭子女一起为社会建设捐物捐款。他十分关心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历年来他与子女们一起积极捐款10万元用于文石村村部修缮工程;捐款15万元用于村庄道路硬化工程,铺设水泥路面方便村民出行;捐款7万元完善村庄路灯建设;捐款35万元建设文石村文化活动中心;捐款10万元用于文石村敬老院修缮工程;捐款17万元用于文石烟台顶妈祖公园建设工程;捐款75万元用于文石龙山寺、宝贤寺的修缮工程;捐款30万元赞助春节期间家乡游神民俗活动;捐款2万元用于文石福寿堂建设;捐款20万元建设原来的文石村小学教学楼,乡亲们把该教学楼命名为远锦楼;捐款54万元建设潭头中心小学教学楼1座,命名为远龙楼;捐款4万元建设潭头中心小学二部;捐款9万元用于潭头边防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捐款60万元用于漳港显应宫的建设工程;捐款3万元用于长乐区陈氏祠堂各项建设;捐款5万元用于长乐区爱心公园的建设工程;捐款23万元建设福州孤儿院;捐款11万元支持四川灾区抗灾救灾工作……

陈钦官育有4子1女,其子女个个都是爱国爱乡的华侨。他热心公益,总是慷慨解囊,不遗余力地支持家乡各项建设事业。经初步统计,陈钦官全家历年来共为家乡公益事业捐款近7000万元,其中大部分捐款主要用于支持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赞助生活困难的亲戚朋友和广大同胞乡亲。

陈钦官虽然是个成功人士,但他勤俭持家,坚持移风易俗,带头低碳生活,从不贪图享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孙辈们个个都勤俭节约,同时也十分乐于助人、热心家乡的公益慈善事业。他坚持善心善举,常年助人为乐,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帮助别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感恩党,感恩社会”。他做人做事十分低调,行善不喜欢到处张扬。他说,“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自己对社会作出的一点贡献微不足道,我是要真心报答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一家子要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和社会”。

多年来,他坚持扶贫济困,从不间断帮助照顾村里的五保户、生活困难群体。每当村民们遇到困难时,总喜欢找他帮忙,他都是二话不说热情予以帮助,即使自己手头较紧,也要叫儿孙们帮助。当村里的群众遇到纠纷时,总喜欢找他协助调解,他总是全力帮助化解矛盾。他尽自己所能,努力为村民服务,他的所作所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获奖情况:曾获潭头镇2005至2007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福州市政府授予2008-2009年度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奖章,入选2019年4月“长乐好人榜”;他的家庭被福州市委文明办和福州市妇联授予2016年福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10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