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成国:盼他们帮理发,像等亲人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0:50:3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个月的最后一周,李成国组织的理发师团队都会到市爱心护理院为老人免费理发,李成国及其义工团队不仅为老人义剪,还到养老院、残援中心等地敬老助残。

20多家爱心理发店加盟,每月到养老院免费剪发

2010年,李成国开始参加义工服务,去年他组建了微孝义工服务队,专门开展敬老助残服务活动。

队伍成立初期,活动策划、执行、物品采购等环节,李成国要一人包办。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加入到敬老助残的志愿服务行列中。李成国说:“发布活动预告后,谁有时间都可以过来帮忙。”

说到义工团队组织的义剪活动,李成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人也希望能有美美的发型。目前已经有20多家爱心理发店参加志愿服务,每个月都会到养老院为老人免费剪发,从未间断。碰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理发师还会上门服务。

此外,义工团队还到残援中心开展慰问和联欢活动,如教残疾人学习非洲鼓等。

孤寡老奶奶等义工来,就像等亲人回家一样

今年93岁的孤寡老人董奶奶独自居住,见到她的人都会夸赞她“活得很精致”:穿着素雅整洁,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井井有条。精致的老奶奶有一群贴心的朋友——微孝义工服务队:义工们从2017年开始慰问陪伴她。每次义工要来之前,董奶奶都会站在门口张望,“像等待亲人回家一样”。义工一般会陪伴董奶奶2小时,分别时,她总是十分不舍,不停叮嘱义工下次来吃她做的薄饼。

李成国说,不久前,他给董奶奶打电话。电话刚刚接通,董奶奶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你们了”,这让李成国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他问董奶奶缺不缺生活物资,董奶奶说她只希望义工来和她坐上一会儿,陪她聊聊天。

其实,每隔两周,李成国都会和义工们来到董奶奶家,带上水果和糕点,陪老人吃一顿饭,聊聊近况。李成国说:“陪在老人家身边,自己的内心好像也得到了宁静。”

陪老人经历“第一次”,伴他走完最后一程

参加志愿服务近十年,李成国最难忘的是吴长赞老人。他第一次见到吴长赞是在2013年的一次公益活动中,他了解到,吴长赞出生三天后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后来独居在前埔的一间保障房里,屋内仅有一扇窗户,平时几乎不出门,陪伴他的只有电视、手机。

得知这些情况后,李成国和义工团队每个月都会到吴长赞家,给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吴长赞生日当天,义工推着他出门游玩。老人在义工的陪伴下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坐BRT、第一次走进厦门大学、第一次在有钢琴伴奏的餐厅吃饭……看着老人笑得像孩子一样灿烂,李成国说“感觉大家的陪伴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8年8月,吴长赞病重入院治疗,打电话给李成国,希望他帮忙签字办理入院手续。几天后,义工团队捧着蛋糕,在病房内为老人过了最后一个生日。在两个月时间里,李成国和义工团队轮流到病床前悉心照料老人,陪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李成国说,志愿服务没有秘诀和捷径,要的只是“陪伴”二字。或许是应了老话“种善因得善果”,这些年,他组建了和睦的家庭,事业慢慢走上正轨。今后,他还将和义工团队坚持做下去,为更多人带去关怀和帮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