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徐智心:自带能量发光体的“徐妈”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0:49:16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徐智心,女,1947年8月出生,现任长泰县古农农场商会党总支书记,她从机关退休后才开始创业,创业有所成绩以后,一头扎进了公益事业,十多年来访贫问苦、捐资助学、扶贫助残,成为一个用爱心温暖别人,自带能量的“发光体”。长泰人都亲切的叫她“徐妈”。2013年,“徐妈”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下辖五十三支志愿分队,志愿者多达四千多名。其中还有三支特殊的志愿分队,他们分别是2013年创建的“找碴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2015年创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以及2017年创建的“我是党员我担当”共产党员先锋队。“找碴我最行”安全生产服务项目获得2018年入围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福建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长泰县古农农场商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徐智心于2008年被评为“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省非公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获得长泰县委、县政府表彰的“先进志愿者”和“第三届道德模范”;2016年获得漳州市“最美志愿者”提名奖、漳州市第十一届党代表、福建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2017年获得长泰县“扶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全国妇联十佳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获得者。

一、“教育+扶贫”当资助人

2013年,“徐妈”成立“教育基金”会,每年15万元用于奖励古农农场优秀老师。四年来她带领十一名企业家帮扶贫困大学生39人,全额包干大学期间学杂费49万元,目前已大学毕业并就业六名,两人考上了研究生,继续进行资助,真正实现教育脱贫。同时徐智心要求这些大学生每年寒、暑假回乡和她一起做十天的志愿者,让他们懂得回报社会,将爱传递下去。

二、“互联网+扶贫”当亏本“微商”

2016年7月,长泰县开展“百企帮百家”活动,古农农场商会对接坂里乡。徐智心整合商会12名企业家,集体帮扶26户贫困户谋划发展蛋鸡、龙柚、红酒等生态项目。为每户免费提供两斤重的蛋鸡一百羽,并请技术员进行指导,让贫困户掌握了养鸡的技术,下蛋率从60%上升到90%以上。但从2017年2月开始,由于鸡蛋市场不景气,鸡蛋滞销卖不出去,徐智心开始学做“微商”,而且是个贴钱卖蛋的“微商”。她天天开着小车到公交站接坂里公交车送来的蛋,然后一一送到微信上下单的购买者手中,这样一坚持就是四百多天。她就是用这样“最笨”的办法为贫困户卖出二十多万枚鸡蛋。为此扶贫对象每月每户可增加收入二千多元。在帮助销售坂里龙柚和红酒也是如此,实现了当年帮扶当年脱贫的目标。

三、“微电影+扶贫”当总导演、制片人

用微电影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方式来讲述坂里农业的故事是徐智心同志在探索公益新路径上创新的扶贫模式。早先走访坂里时,徐智心发现传统农业是坂里乡的优势,但由于缺少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大多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于是她带着团队,自己担任总导演拍摄《龙柚熟了》、《微醺坂里红》等微电影五部,这些影片在电视台播出和网络上传播之后,迅速扩大了坂里乡农产品知名度,为之打开销路,让特色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2017年秋,龙柚还出现了脱销的情形。销量上了,价格也上了,这样不仅实现了“精准扶贫”,而且带动了本土产品的发展,让百姓走上了小康之路。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