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兰宝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情暖人心圆梦助学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0:42:5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兰宝森,男,1938年10月出生,籍贯上杭县官庄畲族乡,长汀经济委员会退休干部。他曾分别在福州大学、上杭一中、山西沁水中学等学校任教。他是一名八旬退休老干部,却陆续捐赠近10万元积蓄,资助畲乡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我几年来反复考虑,想把自己多年来省吃俭用的积蓄,一起聚起来捐献给有需要的困难学生……”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4日,上杭县慈善总会收到一笔两万元的个人捐款,81岁的捐款人兰宝森在随信中这样说明自己的捐款意图。

“解放前祖宗三代大字不识一个,解放后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我才有书读,是村里第一个大学教师、高级工程师。” 据兰宝森老人介绍,作为偏远山区的畲乡子弟,自己出身贫寒,新中国成立后得以接受教育,并在国家和政府的帮助下努力学习、成长成材。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兰宝森进入哈工大深造,成为国内首批接受前苏联专家培训的电气自动化人才,后分别在福州大学、上杭一中任教。

在从教的30多年间,兰老把学生当作子女般手把手教读书、做作业,把自己的办公室和房间让给他们做作业、自修,因此深受学生爱戴。

“八十耄矣,无能为也。回望过去,更多的是感谢、感恩!”兰宝森在信中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当地经济社会各方面有了飞跃发展,但还有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为回报国家和社会,经过慎重思考,他决定在今年起陆续捐出自己的积蓄,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连续5年捐款,每年2万元,总额为10万元”。

“这笔款数额也不是多大,最好能专门面向上杭县官庄、庐丰两个畲族乡的家庭有困难、或是学习优秀的畲族学生。”对于这笔捐款的使用,兰宝森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为更好地教育子子孙孙尊师重教,他想把这笔资金命名为“华宝畲族学子助学金”,“盼望在上杭大地更多涌现‘中华之宝’、‘上杭之宝’”。

实际上,这并不是兰宝森第一次捐资助学。2016年,他就曾向官庄民族中学捐款一万元作为“奖教奖学金”,2017年,他又向上杭县慈善总会捐款1800元作为定向助学金。

“作为一名退休老师,兰老先生这份爱心非常难得,令我们很感动。”上杭县慈善总会秘书长陈晓英告诉记者,目前,慈善总会已经和兰宝森确定了今年的几个受助对象,首笔两万元资金预计将在教师节前发放到困难学子手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