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之五 闽剧《生命》:用心诠释战争年代女性的柔美与细腻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1:43:48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闽剧《生命》入选。本网记者采访了省实验闽剧院院长、《生命》艺术总监、梅花奖获得者周虹,讲述《生命》背后的故事。

着力刻画战争中的女性之美

闽剧《生命》取材于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姜安的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的是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一支由五十个怀孕女军人组成的孕妇队,在队长陈大蔓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在战火中生下五十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而护送她们的警卫班的战士则全部牺牲。

战争的摧残令主人公陈大蔓心里只有仇恨,没有了女性的温情。在带领孕妇队创造生命奇迹的过程中,她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女性的伟大以及自我牺牲精神。战争让她拥有的一切尽失去,爱又让破碎的都复原。她在女性意识的觉醒中,倾尽所有的爱保护新生命,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周虹认为,从花木兰到杨门女将,女子从军,古已有之。当代《红色娘子军》表现的是劳动妇女在革命队伍里锻炼成长的历程。这些作品所表现的大都是女性的豪迈之气。而《生命》将笔触深入到女性细腻、柔美的情感世界,展现的是战争中的女性之美、母性之伟大。《生命》最大的特点是着力刻画战争中的女性之美,浓郁的抒情风格,使得这部戏既有战争题材的厚重大气,又显得轻盈灵动,富有诗意。

排演过程:大胆创新 精雕细琢

传统戏剧大都是一人一事的结构,闽剧《生命》这次做了大胆的尝试。《生命》除了女一号陈大蔓,还塑造了冰姑、刘雪鸣、李大脚、郑强、徐松等群像,人物众多却又能散而不乱。

“我们很多演员,在这三个月里都没和孩子见上面。早晨出门时孩子还没起床,晚上深夜回去,孩子又已经睡了。”周虹说,为了《生命》这出戏,省实验闽剧院全员上阵,仅舞台上的演员就有50多人,参演的演职员超过百人,是一部地地道道的闽剧“大戏”。在排演那三个月,大家没有一天能好好休息,每天接近12小时的超强度排练对大家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样高强度的排练对于从艺30年的周虹来说也头次遇到。“那三个月我几乎是吃在团里,睡在团里。”周虹说,在这部剧创作、排演的过程中,自己准备了三张行军床,就为了方便能够见缝插针眯一会。

“孕妇怎么走路?演员怎样在舞台上走得既有孕妇的真实感,又兼具美感,这些都是我们反复打磨的。”在《生命》这部剧中,最小的演员才14岁。14岁的少女来扮演孕妇,无疑没有生活体验。于是导演就让演员到医院妇产科观察孕妇走路姿势,用心揣摩。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

“这是一部非常有感染力的作品。”在排演过程中,周虹惊喜地发现家中三岁的侄儿在听了几遍戏里的音乐后,居然可以跟着哼唱。这说明音乐非常朗朗上口。不仅是音乐,不少观众看这部戏后都有“激情燃烧”的感觉。周虹回忆起今年7月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时的场景仍十分激动。她说,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举起小旗子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

“这部剧的排演对我们整个团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经历。可以说是通过这部剧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周虹说,在该剧筹备的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多次前往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并邀请党史专家为大家上课。《生命》是经过多次“火花茶会”打磨后形成的一部佳作。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时力推《生命》,很有社会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