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它,读懂有力量的中国——记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1:20: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本报记者 章红雨 孙海悦

15本图书,是出版人向新时代献礼的答卷,也凝聚着出版人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自信与使命担当。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等5本书获得特别奖,《主角》等10本书获得优秀作品奖。

主题出版

凝聚共识 记录伟大时代

把握时代主题,聚焦现实关切,是主题出版应有之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出版人如何找到表现切口?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介绍说,正是因为作者王慧敏真正沉下去、访民情、看实情,才让《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有了真情和温度,才让具有示范意义的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的转变从作者笔下生动流淌出来。

“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就是要这样回应社会现实、触摸时代律动,反映时代之困、解答时代之惑。”叶国斌说。

河北人民出版社《〈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紧扣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从阐释《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出发,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泉和实践动力问题。

河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荆彦周说,《〈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作者刘建军充分考虑大众读者阅读习惯,采用简洁明了的章节体例、生动鲜活的语言表述、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实现了理论与现实的紧密结合、可读性与理论性的有机统一。

湖南人民出版社《乡村国是》聚焦脱贫攻坚战,从“大国情怀”开篇,采用双线叙事,用丰富的事例生动展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和现实,展现了中国乡村的巨变,展现了中国的时代风貌。

在作者写作之前,《乡村国是》策划编辑、责任编辑周熠就和作者纪红建统一了认识:采访的焦点必须是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带领乡民致富的乡村能人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老百姓;作品要记录百姓心声,传播时代正能量;作品要注重文学性,要感人,要好读。以此为指导思想,作者走访了14个省(区、市)的202个村庄,历时两年多完成了这部精品力作。

花城出版社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以及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一涉及一个经济特区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的“超级工程”进行了全方位记录。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