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事新主题新人物——评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1:15:51 张 陵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7—2019年)评选中,我省共有6部作品获奖,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获特别奖,闽剧《生命》、广播剧《闽宁镇》、歌曲《时代号子》、长篇小说《海边春秋》获优秀作品奖,也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全国唯一一个每个评奖类别都有作品获奖的省份。特编选相关评论文章,以飨读者。

——编者

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波澜壮阔地走过40年,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呼唤着中国文学去书写去讴歌。作家陈毅达的长篇小说《海边春秋》就是一部应伟大时代之命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

主要情节并不复杂,内容却非常厚重。作品主人公刘书雷是省作协的文学工作者,可以说是一介书生,却突然被派去支援一个国家项目——岚岛经济大开发。这个海岛地处台湾海峡西岸,与台湾隔海相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岚岛的开发,事关国家战略,也事关中国改革开放走向新时代的大局。

小说以调研为主要线索,目的显然是要引导故事朝着触及和直面现实矛盾冲突的方向发展。具体地说,群众拆迁就是一个最棘手最难办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长期积累与效应的不断叠加,看来正在和中国改革的目的与方向、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党的长期执政等底线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建设深层中的意识形态问题,常常通过具体的民生问题突显出来,形成一种时代性的挑战与考验。有些方面,如怎样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群众利益关系问题,矛盾会很突出,挑战会很严峻。

小说《海边春秋》正是对准搬迁这个矛盾的焦点,安排一系列情节设计,把围绕这个主要矛盾问题的方方面面都展开描写。

正因此,故事的发展、情节的推进才具有真实性、合理性。小说最后写了两个主人公实现了一个改变蓝港村搬迁命运的可行性策划,正是在矛盾冲突之中,从看似无路可走的地方,破解困局,冲出困境,找到了一条真正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样充满坚定意志和信念的故事,深深根植于真实的新生活之中。小说《海上春秋》故事就新在这里。

故事所揭示的现实生活这种矛盾关系必然带出小说主题的问题导向意识。文学要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现实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必须首先建立起问题导向意识。这应该成为中国当代文学主题鲜明的政治特征,更应该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政治特征。最大的政治,就是民生。一部小说的政治倾向,不在于贴多少标签,而在于如何看待民生问题,如何把民生问题化为小说主题的问题导向。《海边春秋》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导向的建立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主题构架。

当代小说中,拆迁题材的作品并不少。应该说,很多作家都在关注这个题材,都在努力探索创新。不过,总是突破不大。虽然作家在一定程度上都在同情受害者,但在两个方面进入思想误区,一是把人民的利益诉求与政府决策完全对立起来,更多看到负面的东西,如腐败问题。以为抓出贪官,解决腐败问题,民生问题也能完全解决。很多小说是通过这个题材揭露政府腐败。写法没有什么错,但总觉得问题焦点对得不精准。二是把人民群众当小人物来写。写他们人性被伤害被扭曲的被动挣扎,让人非常同情。这种批判现实主义的写法有一定的道德分量,但看不到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力,看不到人民生活中的亮色,无法实现思想艺术的突破创新。《海上春秋》不是如上述那样看问题、看人民群众。在坚持问题导向的中国故事里,人民群众不是“小人物”,而是有能力创造自己生活、有能力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生活的主人。小说有三个情节安排看出《海上春秋》与一般同类题材小说的不同。一是对蓝港村闹事的村民的评价;二是在对待“海上蓝影”问题上的认识;三是在对国际大企业兰波集团的工作上。

蓝港村的命运转折,是由以刘书雷、张正海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人推动的。当我们看到小说这两个主人公对故事推动作用的时候,我们便能发现,实际上,主题的内涵已经超越了“搬迁”内容,升华到探索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这个思想层面上,从而能够站到时代精神的高度上。

刘书雷、张正海作为故事的主人公,是《海边春秋》要着力描写的人物。看得出,作家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试图去发现这两个人物身上的新意,突显人物精神的“新人”品质,达到思想艺术上的创新探索。

中国当代文学人物塑造大致朝着两个思路发展。一是沿着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传统,以启蒙和批判现实为己任,塑造人物形象多为深刻开掘人性、道德的复杂性、冲突性。二是沿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所开创的新中国文学传统,以探索思考民族解放、国家进步、人民幸福等中国问题为导向,塑造人物形象更多注入反映现实和时代精神。这两种思路相映生辉,深刻影响了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文学创作。不过,我们说的“新人”更多指带着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精神,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文学人物。这种人物很难写,也一直没写好,所以才更值得去探索,更值得去塑造。因为,“新人”形象代表着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文化,是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创新的方向。从这个思想层面上去读刘书雷、张正海,给我们带来新的感受。《海边春秋》却生动地捕捉到了并努力塑造,不能不说是作家独具慧眼。

在小说里,刘书雷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政治上的成长,开始培育出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品质,形象挺立起来了。而张正海,就是一个基层共产党人的形象。这两个形象在小说里个性不同,精神则相融,形成了“新人”形象的性格发展脉络。在当代小说人物形象特别是共产党人文学形象塑造方面,《海边春秋》的实践与探索,应该得到高度评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