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义工来家里 热闹似过节
http://wmf.fjsen.com 2019-10-28 14:50: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亲子义工在独居老人家表演节目。

  10月26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亲子义工服务队“关爱”主题活动走进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亲子义工们在独居老人杨老伯家打扫卫生、做午饭,还带来才艺表演。整个上午,杨老伯家充满了欢声笑语。杨老伯说:“就像过节一样,我真的感到特别开心。”

  此次活动是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日系列活动,也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亲子义工服务队开展的“关爱”主题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走进全区四个街道六户老人家中,形成了“打扫一次卫生、做一顿爱心午餐、聊一会儿天”的助老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弘扬。

  【劳动】

  清理后家里大变样 老人开心义工很自豪

  当天早上,在前往杨老伯家途中,身穿红马甲的亲子义工们特别显眼,每个人手里都拎着东西,不仅有牛奶、米等慰问品,还有爱心食材以及拖把、刷子和水桶等打扫工具,有市民看了啧啧称赞:“你们这些义工真好!”

  在霞阳社区助老员邱翠云的带领下,亲子义工们来到杨老伯家,这是一栋小巧的闽南古厝,杨老伯平时都是一人居住,侄女时常会来看望他。院子里杂草较多,大家蹲下来,一棵棵拔起来,顺便清理了一些废弃塑料袋和纸巾,分类装袋;客厅里的茶几摆放较为杂乱,义工一边帮忙整理,一边陪老人聊天。

  院子里摆放着一张长条桌,桌上因为长期没有清洁,结了一层污垢。潘宇铖和邱瑀淏两个小义工不停地用力刷洗桌面,发现抹布清洗效果有限,还找来去污粉。

  “大家分工明确,都很有经验。”义工胡燕说。人多力量大,不到一个小时,院子、厨房、客厅还有厕所都大变样。“变得干净许多!”义工们都感到特别自豪。杨老伯也笑着说:“我真的太高兴了,你们辛苦了。”

  【欢乐】

  老人拿出收藏的书 与大家分享霞阳故事

  清扫结束后,大家搬来凳子围成一圈,陪杨老伯“话仙”。经过前面的“预热”,小义工们的主动性提高了许多。林夏旸小朋友带来了葫芦丝,吹奏了一首《童话镇》。大家说还听得不过瘾,他又演奏了一首《龙的传人》。

  “我讲个笑话吧。”让大家特别意外的是,潘宇铖小朋友主动站出来讲起“冷笑话”:“一根牙签,有一天遇到一只刺猬,它大呼‘公交车,等等我’。”杨老伯一下子听不明白,还让他解释原因。

  潘宇铖讲笑话调动起其他小朋友的积极性,大家有说有笑,院子里欢声笑语,附近居民闻声走到院门口,笑着欣赏眼前温馨的场景。杨老伯也拿出收藏的书,和大家分享霞阳的故事。

  这一次爱心午餐,义工们为老人做了一份海鲜面。“大家都很辛苦,做什么我都喜欢,我都开心。”杨老伯说。大家准备离开时,杨老伯还提出和大家一起合照。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