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玉杨:扎根厦门海沧新城建设一线的拓荒者
http://wmf.fjsen.com 2019-10-18 10:50: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濮玉杨(中)到马銮湾西园村开展征拆工作。

  他就是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征地拆迁部部长助理濮玉杨,他从指挥部创建伊始、办公场所还在新阳大道简陋的活动板房时期就来到新城筑城“拓荒”。他通过刻苦钻研和用心摸索,从征拆门外汉蜕变成征拆工作的行家里手;他用心用情与老百姓打交道,带着感情深入一线做征拆……这个被领导同事亲切称为“小濮”的“80后”朴实小伙子濮玉杨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用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亲历并见证新城从0到1的巨大变化。他只是基层一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干部,但他又是新时代众多奔跑者中的一员。

  用青春筑城的“拓荒者”

  2015年,马銮湾新城建设的序幕翩然开启,濮玉杨来到新城指挥部,成为征地拆迁部中仅有的一个“兵”,并且还是个对征拆工作毫无概念、毫无经验的“新兵”。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把心思全部投入业务钻研中,在逐步摸索中吃透业务。好学是濮玉杨的鲜明特点。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把青春挥洒在征拆一线,受到从上到下的一致认同。指挥部的领导同事都说,小濮就是指挥部征拆工作的“活字典”,不但对征拆流程、征拆政策很熟悉,还对指挥部成立以来征拆工作的历史沿革相当清楚,是指挥部征拆工作的一块“宝”。

  用敬业心服众的“领头羊”

  指挥部干部来自全市各单位,考虑到濮玉杨在指挥部时间最久,对征拆工作最熟悉,指挥部把“征拆部部长助理”的重任交给了他。要协助领导带好队伍当好“领头羊”,这对濮玉杨来说也是个挑战。

  “征拆部现在总共有5个人,目前正按照指挥部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总体要求,分工到各个村进行‘驻村入户’,一个人大致要驻4个村。”在他的带领下,来自各个单位、有着不同身份的几个小伙子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没日没夜地投入工作。每天,征拆部的5位同志到指挥部后第一件事就是抓紧时间下村了解情况;结束下村回到指挥部的第一件事就是碰头,把各个村的情况“摆一摆”,由濮玉杨梳理汇总后向指挥部领导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用真情感化人的一线工作者

  征拆部人员驻村入户的目的是到一线宣传征拆政策,精准掌握民情民意。濮玉杨和他的同事们到村民家中陪着他们拉家常,通过情感沟通拉近与村民的关系;再宣传新城的征拆政策,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并对村民提出有关征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在征拆工作之余,濮玉杨也把征拆户的事牢牢放在心上。2016年中秋节前,台风“莫兰蒂”即将来临,眼看着被征收养殖户的鱼虾面临严重灾情将损失惨重,濮玉杨积极向指挥部领导建言献策,通过指挥部出面多渠道帮养殖户找销路,并发动指挥部干部购买养殖户的鱼虾。正是对群众的一片真心,让濮玉杨在村里收获了不少“好朋友”。

  在新城投入了四年的青春,挥洒了四年的汗水,濮玉杨对指挥部、对新城充满了感情。有代建单位“看上他”,私下偷偷找到他,提出要高薪聘请他。“说没心动是假的,但我在这里这么久了,对这里很有感情。指挥部整体氛围很好,领导同事都对我非常关心。一想到要离开指挥部,我就舍不得。最后还是狠狠心谢绝高薪职位的邀请。”

  今年以来,马銮湾新城片区的征拆工作有一系列重大变化和进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马銮湾新城力争在三年内完成20个旧村整村征收工作的目标任务,指挥部积极制定工作计划,牵头进行征收政策制定,精心进行安置房及集体发展用地选址,推动整村拆迁指挥部的成立。在海沧、集美两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来,马銮湾新城已完成土地征收740亩,房屋拆除22.18万平方米。这个“成绩单”的后面,凝聚了许许多多像濮玉杨一样的基层一线工作者的心血。

  如今,濮玉杨也把家安在了马銮湾新城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他的父母也从云南老家来到厦门。“以前,我们以为儿子是房产公司卖房子的,来了才知道他肩上的责任这么重,我们为他感到骄傲。”濮玉杨的父亲说,“我们看着这里的楼一层层变高,看着眼前的土地一点点变绿,虽然来海沧的时间不长,但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