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凌:春风化雨润心田 红烛燃烧绽芳华
http://wmf.fjsen.com 2019-10-16 10:50: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陈凌(资料图片)

  8月下旬,已经毕业16年的邱娜娇又回到母校海沧中学,赶在新学期开学前和初中班主任陈凌聚会,这几乎是她每年暑假的“必修课”。

  20多天后,和癌症抗争3年的陈凌老师去世,饭桌上的合照成了师生之间最后的回忆。“离别时大家约定下次再聚,没想到,竟是永别!”没能和老师多说几句话,成了邱娜娇心中的遗憾。

  9月25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一篇名为《厦门又一位好老师走了!抗癌3年坚守一线!》的报道点击量突破2.2万,留言超200条。陈老师生前的学生、同事、好友纷纷在文末留言,表达哀思。

  为什么一位基层普通中学数学教师的去世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用陈老师同事的话来回答:这位骨干教师在她近20年的从教生涯里,像一支不灭的红烛,用爱心之光,点亮了莘莘学子的启蒙之路。当前,海沧全区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用自己炽热的一生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初心和爱岗敬业奉献的意义。

  初登讲台时的她说:“要教书,先交心”

  2000年秋天,大学毕业的陈凌走进海沧中学(当时称新阳中学)成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并担任初一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

  曾经的新阳中学,有不少调皮的学生,酗酒、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师父”宋继荣老师回忆,当时“小年轻”陈凌当班主任,一些调皮的学生明显“不给面子”,故意捣乱。

  陈凌认为,“要教书,先交心。”她在课后拉住宋老师说晚上要去几名学生家里家访。“陈凌的母亲刚好是新垵人,在这里有不少亲友,通过这一层特殊的关系,她决定和这些‘调皮鬼’好好谈谈心。”

  不过,一次的家访并未解决问题,孩子们还是很调皮。有学生曾不屑一顾地对她说:有胆量,可以跟我们拼酒吗?“磨合的办法想了很多,不管用,那就将计就计,拼吧!陈凌真的请他们吃饭。”宋老师说,结果发现效果很好,调皮的孩子不仅佩服陈老师的胆色,更被她的诚意打动,他们不再喝酒,还主动找陈凌补习。陈老师也没有吝啬,拿出私人的时间义务给他们开小灶。

  陈凌的包容、耐心、坚持,如同春风化雨,润泽同学们的心田。真诚的付出,渐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开出温暖的花,灿烂夺目,生机勃勃,一直陪伴在他们漫长的成长道路上。

  后来,不少学生都成了陈凌的挚友。在得知陈老师去世的消息后,学生邱志超泪流满面,在朋友圈写下“以前的恩师,现在的良友,心中是多么舍不得……”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