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居民“点单” 家门口学英语学跳舞
http://wmf.fjsen.com 2019-10-08 09:45: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开篇的话】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之一,海沧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探索总结经验,搭建起老年大学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学点平台,将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到今天,海沧13个村居已经开设老年大学教学点,群众“点单”,教师志愿者直抵家门口上课,中老年人生活收获别样精彩,精神生活进一步充实和满足,幸福感、获得感满满。今天起,本报与海沧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联合推出系列报道,介绍海沧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创新经验和做法。

  

  ■社区开设英语课,吸引不少居民来学习。

  

  ■志愿者教老人学跳健身舞。

  国庆假期,许多市民外出游玩放松身心,不过海沧不少社区居民选择在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站跳舞健身、学画画、学英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假期。七天长假里,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课程没有中断,热心的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给好学的居民们上课。

  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今年年初,区老年大学下基层到实践站设教学点,联动全区多部门开班授课,列出400多门课程供群众选择,既有健身舞、太极拳、民族舞,也有英语、绘画等课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教师志愿者由老年大学聘任,有学校老师、社区达人,还有海峡两岸城乡发展基金会的台胞助理。

  自选课  居民想学什么可“下单” 回炉当学生特别兴奋

  “刚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居民想学什么。”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管理员苏毓娇跟老人们交流后,决定征集大伙的意见。她筛选出51门课程,制作成调查问卷,张贴在社区宣传栏。她还复印了数百份传单,随机分发,让大家投票选课,就像在饭馆点菜一样。苏毓娇说,很多老人没想到“年纪这么大了,还能当学生”,特别兴奋,还帮忙发动更多老人来选课。

  报名交谊舞、健身舞的人最多。“我家人在国外,我想学英语。”61岁的居民淑珍在问卷上勾选了英语课。最终,英语课开班了。每周末,区老年大学都会派教师志愿者到实践站教授英语日常口语、简单英语会话,来学习的有不少是社区中年妇女,也有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夫妻一起来的。

  “英语课太有用了!我在实践站学,现在和孩子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43岁的钟勇英半年多前从小学三年级英语课程开始学,现在已经进入初级英语课程学习,在家可以很自信地给孩子辅导英语。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