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挖孝廉因子 创向善氛围
http://wmf.fjsen.com 2019-10-01 10:50:00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持之以恒行孝心 感人至深值得学

  以孝为本,耕读传家。除了精彩文艺演出,当天活动还邀请了两名“孝道民星”,与现场群众分享了他们传承优良家风及弘扬耕读文化的感悟。

  来自东屿社区的居民温来喜,是大家口耳相传的社区好媳妇,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获评2018年海沧区十大“孝道民星”之一。她和大家分享了日常照顾婆婆的故事,她说:“媳妇孝敬婆婆是应该的,我做的事很普通,大家也可以做到。”

  2016年获评海沧区十佳“孝道民星”的郑忠平,是2015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母亲。他说:“父母辛苦养育了我们,我们要常怀感恩的心,让老人度过幸福晚年。”

  “他们的孝行让人深受感动。”海沧居民郑爱东说,这些“孝道民星”的孝行看似平凡,但他们以切实的行动践行孝心,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值得大家学习。

  请老师上孝廉课 创建“一镇一孝廉”

  本次活动揭开了海沧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为主题的敬老月系列活动序幕。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活动,将努力为老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营造养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增强老人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事实上,除了当天的活动,嵩屿街道及辖区各个社区今年以来还开展了许多倡导孝老爱亲的主题活动,推进孝廉文化的传播与传递。

  前不久,海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扬孝廉文化,百善孝当先”活动,亲子国学班的小朋友们身着汉服朗读《百孝篇》,在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中,传递中华传统文化和孝道文化;海虹社区老年大学合唱团唱响了“扬清风,颂廉洁”的清风颂,融合了歌唱与传统民乐,歌声嘹亮,琴声悠扬,弘扬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北附小社区邀请专业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孝廉课,授课教师充分运用图、文、声、像等形式,以小朋友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孝廉文化故事,传播孝廉文化“好声音”。

  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立足于现有孝廉文化资源,结合地方本土特色,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孝廉文化基地,让孝廉文化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传播正能量、启迪人心。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孝廉因子,让孝廉文化广泛传播,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使党风与民风形成良性互动,转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