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何银华:百善孝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1:46:3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是我的公公婆婆,更如是我的亲生父母。”何银华常说。何银华是童养媳,刚出生便来到这个家里,从小到大,公公婆婆对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衣食住行样样不缺。何银华虽然没有读过书,但她明白“生育之恩大于人,养育之恩大于天”,公公婆婆辛辛苦苦把她抚养大,“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份养育之情难以为报,唯有全心全意去照顾、陪伴。

上世纪90年代,银华和丈夫一起去北京谋生,一次在公共电话亭打电话回公公向来注意形象、爱干净,习惯每个月理一次发,银华就顺着老人的意,再忙也会安排好时间骑着三轮车带公公去理发。

婆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一年四季药物不断。一次银华带婆婆去卫生院看病,挂号排队的人很多,银华不放心公公一个人在家,决定先带婆婆回家,等看诊时间快到了再去医院。看完病又急匆匆把婆婆送回家去,自己再跑去医院拿药,一次简单的带老人看病,银华要骑着三轮车来来回回跑三趟。婆婆说:“一次我闲不住,到田里拔草,硬生生被银华连哄带骗拉了回来。”银华不舍得二老再辛苦了。

公婆上了年纪,牙口不好,吃饭还会挑食,何银华就尽心尽力按照公婆喜欢的口味去准备饭菜,例如:买香蕉、火龙果等软的水果,肉切细切碎煮,米饭面食等都会捣碎成羹……何银华每天都会想办法去迎合公婆的口味,让公婆吃好。为了方便老人出入,银华将家中的门槛、院子中的小台阶都用木板改成斜坡。有一次婆婆突犯高血压昏厥,何银华先给婆婆掐人中急救,何银华急忙跑出去叫邻居帮忙送婆婆去医院,然后安顿好公公,到了医院,她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婆婆,跑上跑下安顿一切。尽管照顾公婆生活起居很麻烦,她仍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不厌其烦地照顾着。

何银华上有两个老人,下有孙子要带,银华说“自己连生病都不能病”,有时头疼也不敢多在床上躺会,还得想着要给一家老小做饭,照顾他们。

扇枕温被,饮水思源,虽然何银华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但她做到了,她对公婆的付出虽细微,却伟大,值得我们赞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