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玉坚:“弱女子”成为家中顶梁柱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1:46:34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玉坚用十八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媳为母为嫂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诚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敬老孝亲、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妇女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被评为第五届漳州市道德模范。

蔡玉坚,1973年出生在油车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93年与顶城村汤朝木结婚,公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丈夫勤劳爱家,两个女儿乖巧懂事,蔡玉坚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从嫁过来起,婆媳关系融洽,婚后尽管还要照顾三个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好在的是,他们夫妻同心、家庭和谐,一家人也是其乐融融。

突遭意外、祸不单行。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01年的一天,传来噩耗,她的丈夫在工地遭受意外不治身亡,这对整个家庭如雷轰顶,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蔡玉坚悲痛欲绝,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正所谓祸不单行,在丈夫过世没过几天,其中一个残疾的小叔子不堪重负服药自杀,一个月内公婆失去了两个儿子,双双病倒了,面对陷入极度悲伤正在生病的公婆、两个因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和两个幼小的女儿,蔡玉坚默默告诉自己:“必须挺住,必须振作,这个家离不开我,既然嫁到了这个家,我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分子,虽然丈夫不在了,我也要担起责任来。”

担起责任、养家糊口。

丈夫去世后,蔡玉坚变得更加坚强,她接过丈夫的担子,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给一家老小做好饭菜,趁着两个女儿还在睡梦中,便要挑起水桶赶到田里浇水、施肥,希望一年到头庄稼能有好的收成;做完农活赶回家里,叫两个孩子起床,给她们梳洗,喂饭,送她们上学,两个小叔子的起居生活就交给公婆照顾;忙完家里的,蔡玉坚就急匆匆到附近建筑工地打工,由于没读什么书,没有什么技术可以傍身,她就只好去做最简单、最繁重的体力劳动,多做一点,多赚点钱,这样才可以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活,在工地上打小工,整理工具,搅拌泥土,运送沙石,一干就是十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长年累月的操劳,蔡玉坚的身体不堪重负,无法再做繁重的体力活,后来,经人介绍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安排好家里的一切便匆匆忙忙地赶最早一班车到县城打工。因为经常早起,严重缺乏睡眠、过度疲惫的她,经常在车上靠着座椅就睡着了。这一份工作还不太够全家人的生活费用,打工回家后的她,就开始挨家挨户去收别人家不要的剩饭剩菜,养猪养鸡鸭,额外多赚一些钱贴补家用,家里的生活在我的努力下勉强能够维持。

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蔡玉坚出门打工时,两个患有残疾的小叔子只能暂时交给公婆照看。为了减轻公婆的疲惫,每天回到家,蔡玉坚都会花一些时间给他们按摩,舒活他们的筋骨。但公婆毕竟年事已高,身体也大不如前,平时小毛病不断,有一次,蔡玉坚的婆婆腿脚突然疼痛,这可把她急坏了。蔡玉坚背着婆婆到县城找医生看病,她的孝顺让主治医生赞赏不已。幸亏救治及时,她的婆婆经过治疗后,没落下什么后遗症。两个小叔子自小就半身不遂,基本失去了行动能力,同样过着艰难的生活。作为残疾人,两个小叔子最需要的是家人的关心,同是一家人,看着他们这样的处境,蔡玉坚尽力为他们创造较舒适的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减轻他们的痛苦。由于白天没有时间在家中照顾他们,每天傍晚回家的时候,蔡玉坚尽可能的为他们准备好可口的饭菜,让他们享受简单的生活。

孩子是蔡玉坚心中最大的希望,正是这两个孩子点燃了她对生活的热情,她们的健康成长是蔡玉坚坚持的动力。虽然每天忙完工作、家务事后,蔡玉坚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她总会听听孩子们在学校有趣的事,问问遇到了什么困难,孩子们认真的样子瞬间让她一洗疲惫。最让她欣慰的是女儿们都很懂事,很争气,学习很自觉,成绩很好,学习之余还会帮家里做些家务活。不过孩子终究会犯错,也让她生气过,记得大女儿上初中的时候,成绩一直提不上去,甚至对学习开始不够专心,蔡玉坚想到自己每天那么辛苦的工作,可是孩子还是不能理解,很想狠狠的批评她,但她还是忍住了,因为她不想用强硬的态度去对待这件事,而是选择坐下来跟女儿谈谈心,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她,给她一点鼓励,懂事的女儿明白了母亲的不容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学习上更加认真,并取得一定的进步,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闽江学院。

苦天不负、愈渐佳境。

2016年,蔡玉坚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小女儿也不负众望,以理科576的高分被福州大学录取,让全家人倍感欣慰。如今,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新房子也建成了,让他们一家告别了旧房子“火炉”一般的生活。虽然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但是小女儿还在上大学,公婆年事已高,经常犯病,仅剩的一个小叔子已经卧床不起,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更加需要照顾,蔡玉坚说自己还得继续努力,因为路还很长,但是她总是乐观地认为,生活的馈赠远比磨难来得多。她表示,愿意永远当好“顶梁柱”,全身心照顾好一家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