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黄昌华:“三好”消防员,身体力行践行中华优良传统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1:46:3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传承美德、勇挑重担,他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子”

他出生在农村,家有年近70且常年体弱多病的双亲,他除需承担繁重的消防工作任务外,还需时刻牵挂着体弱多病的父母双亲。他始终铭记自己在儿时父母对他讲过的一句话:人要懂得“百善孝为先”。所以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他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孝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年近高龄且体弱多病的父母身上,他用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母亲患有严重的胃病,长期饱受胃痛折磨,有很多东西她都不能吃,人也消瘦了不少,而父亲有低血压,时常头晕犯恶心,严重的时候还会呕吐,这些年他一直在为父母的病情到处寻医求药,在他的努力下,母亲的胃病虽然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是也恢复了很多,疼痛感也没有以前那么强烈和频繁了,而父亲的低血压有所好转,医生说要注意营养的补充,他就经常给家里寄些营养品回去,用这种简单的问候来使父母的心灵得到慰藉,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

二、相敬如宾、呵护家庭,他是妻子心中的“好丈夫”

对于妻子,黄昌华更多的是亏欠,他知道为了孩子和家庭,妻子这些年吃了不少苦头,前年妻子二胎,没想到竟是双胞胎,喜悦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三个小孩需要照顾,无形当中给家庭经济支出又带来了很大压力,所以一到休假时间他都回去,以争取有更多的时间能够陪伴和照顾家人,每次回家,他都主动承包家务,照顾妻儿老小,而这些年子女的教育都主要落在妻子的身上,由于干消防工作的职业特殊性,很少陪伴在妻子身边,结婚6年多以来,一直与妻子和睦相处、相敬如宾,平时只要在工作闲暇之余,他就给老婆打电话嘘寒问暖,询问家庭情况,主动做一名合格丈夫样子,虽然平时聚少离多,但是在老婆的心中,他是非常有责任心的“好丈夫”。

三、热爱工作、教育儿女,他是孩子眼中的“好父亲”

对于消防工作,黄昌华同志十几年来,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曾担任过中队很多岗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大到扑救火灾、抢险救援,小到帮人取钥匙、掏马蜂窝等等。对于他热爱的消防事业,每一次抢险救援工作完后,他总是笑着说:“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作为一名消防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既然选择了消防,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而付出、奉献,我们要无怨无悔”,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孩子,平时假期较少,所以一回去他就主动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用仅有的时间尽量地陪伴教育儿女,因为他知道他一回家就是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子女的父亲这些别人不可替代的角色。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人,舍小家、为大家,心里的苦楚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了,在孩子眼中他是一位合格的“好父亲”。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既干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又扛起了家庭沉重的重担,做到了事业和孝敬老人、爱护妻儿两不误。工作13年以来,黄昌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他这样对家庭和工作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奉献,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幸福和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