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郑建女:好儿媳用爱诠释孝道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51:3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郑建女,女,1971年12月出生,漳平市新桥镇双溪村村民。她七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年迈婆婆,用自己的坚守和爱,诠释了新时代的“孝道”。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媳妇外族靠不住”。然而新桥镇双溪村的媳妇郑建女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一偏见和不良习俗,书写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新箴言。七年前,郑建女85岁的婆婆巫立春因为骨折,损伤到颈椎、脊髓神经,导致四肢瘫痪,几乎完全丧失了活动能力,只有双手可以略微抬起,生活不能自理。长年的卧病在床,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困难。最初的半年,郑建女每天除了一勺一勺地喂饭,还要给老人换七八条裤子,帮忙清洗干净不能自理的大小便。由于郑建女长期的坚持,老人虽然没使用过尿不湿,但也从未生过褥疮。七年来, 郑建女每天像只不停打转的陀螺,早上6点半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为老人洗大小便衣服被褥、擦洗身体、做可口饭菜,白天为老人洗漱换干净的衣服,晚上给老人端屎端尿的精心照料。七年来,郑建女像亲生女儿一样任劳任怨,细心照顾,从未叫苦叫累。郑建女就是用七年如一日的简单重复这些事情,诠释着人世间的大爱和孝道人心。

如今,92岁的巫立春虽然耳朵有点聋,但脸色、神情、身体状况却非常好,身上穿的衣服特别干净,不像久病在床的老人。老人的卧室位于整栋楼的一楼,里面干净整洁,没有什么异味。郑建女虽然生活简朴,但对待生活的态度并不苟且,平时除了照顾婆婆,郑建女还要种地、做家务、喂鸡,家里陈设虽然简单但却布局有序,干净整洁,走进郑建女的家,你会感觉到有一股农民质朴的气息,物品的摆放井井有条,环境整洁舒适,诉说着女主人的麻利干劲。

人们常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长期卧床的巫立春,也有使性子的时候,每当她想出门转转,可身体使不上力的时候,难免会烦躁难安,但郑建女总是一笑置之,她说:“老人就像小孩,要哄的,她生气也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我何必跟她置气呢?”在郑建女眼里,婆婆也是妈,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抛弃,不放弃,她觉得这才是一家人该有的感情。

郑建女是婆婆眼里比亲闺女还亲的“女儿”,照顾瘫痪老人床前床尾寸步不离,端屎倒尿没有一句嫌弃话,儿媳妇的善良贤惠深深感动着老人的心,“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当是如此。滴水穿顽石,爱心化甘霖,我们感动于这份跨越血缘的亲情。

“郑建女用勤劳和善良,担起了一个儿媳的责任,她是全村学习的榜样。”双溪村村主任郑德明由衷地称赞。这些年来,郑建女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郑建女用七个春夏秋冬,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写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成为新桥镇双溪村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当别人赞扬郑建女时,她却憨厚内敛地表示,自己照顾婆婆是分内之事,这点辛苦没什么,希望婆婆能够安度晚年。为了更好弘扬郑建女的孝道美德,同时具体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省派驻双溪村第一书记瞿宜佳除多次看望慰问郑建女一家,还以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发挥榜样的力量。现而今,村民们每每说起郑建女时,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加,全村移风易俗讲文明、尊老爱幼守孝道蔚然成风。

孝道,人伦之始。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普通农妇郑建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情和孝心,为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模范,树立了榜样,彰显了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