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宋木香:身残志坚 守护村民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49:1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宋木香,男,1959年6月生,长乐区文武砂镇洽屿村村医。他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不残,高中毕业回乡后,看到村里没有医生和卫生所,村民就医十分不便,就立志学医,并在村里建立了第一个规范化村卫生所。41年来,他扎根乡村,坚守医者仁心,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乡村医生职责,受到村民的一致赞誉。曾获评长乐市第一届优秀村医、长乐区2019年8月“身边好人”等。

宋木香扎根沿海边远乡村,认真履行乡村医生的职责,身残志不残,克服种种困难,坚守乡村医生工作岗位41年。41年间,认认真真为村民看病,处处为村民着想,受到村民的信赖,践行了一名村医的责任和义务。

一、身残志坚,从医为民

宋木香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他身残志不残,学习刻苦,成绩优秀。高中毕业后,宋木香回到家乡文武砂镇洽屿村待业。洽屿村是一个沿海村庄,当时村里没有医生和卫生所,村民生小病都要到很远的村庄或卫生院看病,很不方便,耽误就医,看到村民们看病困难,宋木香便立志拜师学医,日后为村民看病。为提高医学知识和治疗技术,他参加区里卫生学校医训班培训,受到系统培训,医学理论和医疗技术得到很大提高,在行医中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精心为村名治病。在上级卫生部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建起了第一个规范化村卫生所,使村民病不出村。村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得到及时治疗,方便了全村2000多名村民就医。他积极推行国家关于基药零差价政策在基层乡村卫生所贯彻执行,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推动新农村建设。

二、对待病人,胜似亲人

宋木香多年来努力奉行一个医生的职业道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准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待病人如亲人,24小时坚守诊所,做到病人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或者路途遥远,只要病人需要,都能及时出诊,为病人诊治。三年前,村民杨草金患重度胆道感染疾病,在大医院治疗多日病症仍没有好转,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后继治疗的巨额费用出院回家,宋木香医生知道后主动上门为病人开展家庭病床继续治疗,经过多日精心治疗和调理,病人病情渐渐得到康复,大大节省了医疗费用,病人家属深受感动。

宋木香热爱自己的医生职业,坚守乡村医生岗位41年,践行了乡村医生的责任和义务,他热心为村民服务的行为和认真工作态度受到村民赞扬,也得到区卫生局卫生院领导多次奖状与表彰,2017年,他被评为长乐市第一届优秀村医。宋木香说:我是一个残疾人,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社会给予我许多温暖,周围的人给予我许多方便和帮助,需要做一个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时代,用我的知识和医术做好村民健康的守护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曾获荣誉:长乐区2019年8月“身边好人”;

2019年9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