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施晓健:矢志不移 抒写为民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46:48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施晓健,男,1988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侦查队 副队长。从警九年来,参与了许多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先后参与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3?22”特大电信诈骗案、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7?03”绑架案、“6?01”组织卖淫案等系列重特大案件,受到领导的一致表扬和同事的广泛好评。2016年6月被漳州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7月,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和今日头条分别授予“温暖同行助力团圆”施晓健工作室的牌匾及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优秀合作伙伴的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出色完成大案侦破任务

2013年5月16日,在漳州市局的指挥部署下,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行动,龙文分局根据施晓健同志前期掌握的线索,分别部署了四个抓捕组前往漳州、厦门、泉州等地进行抓捕。当晚,分局成功捣毁该起专案在厦漳泉等地的四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他立即与专案组民警一同投入到案件的审讯,灵活运用侦查谋略进行深挖,在侦查中他时刻与市局刑侦支队保持案件实时进展情况汇报,且密切同各县区兄弟单位的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加强案件串并工作,避免了战果的流失。在案件进入批捕起诉阶段时,因有牢固证据意识,在该专案的侦办中对照犯罪嫌疑人的记录本、账单、电子数据等,经常不分昼夜的对案件材料的收集汇总进行把关并时时跟进,加强了案件的证据链巩固,形成了完整证据链,成功确保了抓获的所有涉案犯罪嫌疑人员全部批捕,案件顺利进入诉讼。

2019年4月19日早上,刑侦大队民警收到一面失踪老人家属送来的印有“人民好警察 百姓贴心人”的锦旗,以感谢民警为民解忧,帮助其找到失踪亲人。6月10日下午,漳州市龙文区江女士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追回骗款暖人心”14个烫金大字的锦旗及一封感谢信送到刑侦大队民警施晓健的手中,以感谢大队民警为其追回被骗资金44万余元。6月24日中午,漳州市万物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永立将一面绣有“破案神速、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刑侦大队民警施晓健手中,特别感谢民警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积极追赃挽损,让群众的损失尽快得到弥补,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明察秋毫,抽丝剥茧,多方位经营涉黑恶线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主动承担起龙文分局扫黑办涉黑恶线索核查工作,深知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的重要性,只有对这些线索高度重视,认真核查,逐条核查,查有结果,才能从中甄别出有效线索,从而集中精力进行侦办,扩大专项斗争战果。工作中,他一是通过日常举报、滚动排查、警情研判、人力情报、大数据挖掘等手段,全方位、广领域收集各类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分门别类交由分局办案单位、监委等部门进行侦查、调查,确保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有效。二是多领域、多方位对各类线索开展集中排查、滚动筛查、细致核查。从线索中他尽全力明察秋毫,抽丝剥茧,深度经营,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三是坚持把一般性线索当作案件侦办,把重点线索当作大案经营,纵深挖掘,横向摸排,以事找人,以人找案,一查到底,力求战果最大化。通过他扎实的核查工作,做到了龙文分局涉黑恶线索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大海捞针,助力圆梦,成就更多人的团圆梦

作为一名参与破获过多起打拐案件的刑警,他心里一直想为失散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是当女儿出生后,他心中“天下无拐”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有想法,就付诸行动,2017年加入了汇集全国公安一线实战精英的“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主动利用业余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打拐、寻人公益事业。“虽然找到有价值线索的难度比抓嫌疑人还难,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尽到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工作中他的寻人信念愈发坚定。在全国范围内寻人,无异于大海捞针,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因为他掌握的线索有时只是求助者提供的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也可能只是一个乳名或是绰号;有的失散几年、几十年,音讯全无,特别是那些被拐儿童,没有儿时照片,也无法回忆起家里的电话号码,甚至对亲人没有任何记忆。面对这种情况,施晓健“迎难而上”,在原有的线索中找寻新的线索,对获得的各种信息进行再次筛查、比对、核实……同时,他主动加入了多个警务协作群,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协作群里,再由全国各地的公安同行接力核实。两年多来,他把寻亲作为第二职业,默默艰辛付出,在他和全国各地公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为多位寻人求助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帮助20余个失散家庭圆了团聚梦。他说:“帮‘宝贝’回家,这份第二职业,我还会坚持做下去。”

2018年10月,施晓健同志收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北京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对施晓健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对打拐、公益寻人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同年11月,施晓健同志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位受邀民警参加央视《等着我》当季节目录制,2019年3月,施晓健同志再次受邀参加央视《等着我》节目录制,央视《等着我》在节目播出过程中多次特别鸣谢施晓健同志,这也是对他在公益寻亲之路上所作贡献的一种肯定。2019年7月,施晓健同志还被“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和今日头条分别授予“温暖同行 助力团圆”施晓健工作室牌匾及“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优秀合作伙伴”等荣誉称号。

施晓健同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永葆忠诚本色,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新时期“身边好人”中敬业奉献的典型代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