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智官: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者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49:38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智官,男,1984年2月生,连江县苔菉镇琇邦村村民。2018年7月10日晚八点,超强台风“玛莉亚”逼近苔菉镇之际,琇邦村村民们发现许某被卷入海中,立即齐心协力开展救援工作。当时月黑风高、雨骤浪急,救人心切的吴智官发现许某正被大浪拍远,不等救援绳索接好就带着救生衣跳入数米高的浪涛中向许某快速游去。正当他为许某穿上救生衣回游之际,巨浪来袭将他们拍昏。最终,在村民们的不懈努力下两人均获救。曾获评连江县2019年7月“身边好人”等。

2018年7月10日当晚8点左右,超强台风逼近苔菉镇之际,许振群开车途经琇邦村下塘路边被来袭的大浪连车带人卷入海里,许振群从车窗逃出,漂浮在跌宕的惊涛中呼救。村民林顺平在阳台发现了,就马上电话通知村委会,村民吴智官也马上报警。许多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投入救援,有的拿手电筒,有的看海搜索遇难人员,有的找救生衣与救生圈,几个村民更是早已带上救人工具跑到外面码头坠海现场。镇领导干部、村“两委”、派出所民警及卫生院救护人员也迅速赶到下塘海边。

此时黑风孽海,滔天巨浪,码头外面的村民有听到呼救声,但看不到人,全身湿透的村民林顺平、陈永秀从码头冒着危险跑回,向镇领导、村“两委”及派出所人员简单说明情况。在镇村领导的统一部署下,镇村干部、民警以及群众等20多名人冒着风浪赶到事发现场,当时行政派出所所长离码头200米左右被大浪冲到马路沟里,被村民谢光辉扶起,一位边防民警脚被渔具卡住,现场村民林伙品等人用竹棒将渔具翘开才得以脱险。在救命面前大家浑然不觉疼痛,村民们都是家里顶梁柱,不顾家属劝阻也要冒险救人。

漆黑夜晚,海浪犹如万马奔腾,来势汹汹,村民们有的接绳子备用,有的搜索海面,搜寻过程中发现落水者被浪拍到距离码头30多米。救人心切的村民吴智官,来不及等绳子接好就带一件救生衣跳入数米高的浪涛中,向落水者快速游去,帮他穿上救生衣并试图拉着落水者往回游,此时,一排特大巨浪涌过来将他们拍散。这时在大浪中,吴智官看不到落水者,在水中多次寻找依然没有发现。由于天黑浪高,吴智官逐渐体力不支,便用尽全力游向码头边,又被巨浪拍向码头壁,站在码头上的十多人被这个特大巨浪拍倒在地,到处翻滚,村民何俊和摔倒头部受伤鲜血淋漓,村民十多部手机浸水,万幸的是无人落水。

紧接着两排巨浪正在靠近,码头高处人员大声呼喊“起来,快爬上来”。巨浪一过,大家心急如焚立马跑向码头,发现吴智官在码头岸边,放下绳子将他拉上来,只见他身上多处伤口,全身鲜血淋漓。干部群众就立刻将他同何俊和抬上救护车做简单处理后送往卫生院。

浪越来越大、雨势越来越强,大家还是没有发现落水者的踪影。这时有村民去拿信号弹发射,以增加亮度,希望能看见落水者,时间又过半小时,期间巨浪不断,又三泼海浪卷来,大家跑向高处,还是搜索无果。

就在大家感觉希望渺茫的时候,突然有人听见求救声,村民用手电搜索海面,在村民的“火眼金睛”观察下,终于发现落水者。大家欣喜若狂,万分激动,齐声喊着“坚持住、坚持住,我们在这里……”,用声音和灯光指引他往码头救生圈游去,大家一拥而上,将他拉上,村民合力将其抬向高处,派出所民警搀扶着他上了救护车,此时已是深夜。

下塘自然村村民不顾危险在落水现场救援,以吴智官为代表的见义勇为群体虽然平凡,但面对困难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传扬!2019年7月吴智官获连江县公安局颁发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曾获荣誉:连江县2019年7月“身边好人”;

2019年9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