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杨爱民:你的义举无愧于你的名字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48:1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58岁的杨爱民是同安人,福建厦门供电公司是一名线路工人,同时也是北极星救援队的一名老队员。

2019年7月24日上午8时许,同安银城桥上车来车往,突然,两名70多岁的老人在桥上人行道上大声呼救:“赶紧啊!有人跳桥了!”刚好晨跑至该桥的杨爱民立即从桥梁的楼梯跑到桥下救人,并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将跳桥轻生的19岁女孩救上岸。他一边还不忘言辞恳切的劝告女孩珍惜生命。他从父母和个人的角度出发“今天就当死过一回,明天,就当你的人生新的开始。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好!”杨爱民安慰她。民警与医务人员到场后他才放心悄然离开。

作为北极星救援队的老队员。从2012年开始,他曾多次参与突发救助任务,有多年山地救援及城市救援的经历,地震、泥石流、水灾,这些最危险的情况救援队都有经历过,而正是这些经历,使得他具有敏锐的风险与救援意识。看到别人遇到危险,他都义不容辞地出手救援,他说:“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还会出手相救,不然会后悔一辈子.”

电力线路是杨爱民助人的好帮手。

有一次,七八名驴友在同安一座山里迷了路。夜里9点多,杨爱民接到救援任务,马上和驴友联系。但驴友也说不出自己怎么迷了路、周围有什么标记明显的参照物。杨爱民灵机一动,问道:周围有没有铁塔或者电线杆?果不其然,还真有座电力铁塔。杨爱民迅速锁定铁塔方位,半小时后,被困的驴友被安全带出了老林。

快退休的杨爱民,工作上当然也是极其负责任。前几天,同安雷雨频繁引发了部分供电设备故障,杨爱民和班组同事一起连着几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就担心老百姓没电用会捉急。“都快退休了,依然这么勤勤恳恳工作,真是好同志”提起杨爱民,大家都竖大拇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