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祥芝湾里的渔民守护者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47:0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于2016年1月,这是一个由热爱公益救援事业的渔业工作者、渔业辅助船艇船长(船主)、涉及渔业产业等相关人士组成,从事渔业安全知识宣导和应急紧急救援的专业性公益团体,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三年多来,志愿者们先后配合市、镇各有关部门开展海上应急救援演练5次,成功展开海上救援行动153次,解救被困人员53人次,为渔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930万元,群众亲切的称他们为“渔民守护者”。

惊涛骇浪无情火 见义勇为挺身出

祥芝镇是福建省十大渔业重镇之一。近来年,随着海洋渔业生产的大力发展,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渔业生产需求,建设了祥芝国家中心渔港,是福建省第一大渔港、全国五大一级渔港之一,这里可以容纳上千艘渔船停泊避风。虽然渔港安全管理规范,但海上的暗礁、恶劣天气、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各类渔船事故时有发生,如果救援不及时,每一起事故都会使渔民兄弟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

从小就在海边生活的蔡富贵、蔡茂坪、蔡健康,感受到祥芝中心渔港发展壮大以后,进出渔港的船只越来越多。经常发生一些碰撞、起火、人员落水、船只搁浅等大大小小的事故。目睹这些情况的三人下定决心要成立“渔港义务救援队”,建立一支能够驻扎本港、全天值守、救援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专业性义务救援队伍。为减少渔民群众的经济损失,挽救遇险群众的生命提供有力的支援。

协会成立初期,没有经费,大家自掏腰包购买救援设备。同时,他们还在祥芝中心渔港三个渔船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立3个瞭望站,协会成员分成6个小组,轮流24小时值班。只要渔港内哪个船只出现险情,就会有20几艘‘机仔’船一齐出动,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险情。

勤学苦练忙救援 危难险情踏浪平

平日里,协会志愿者们再忙也会主动抽出时间,聚集一起,不顾风雨,热日骄阳,投入学习,操练各种救援设备。

2017年6月11日下午3时,闽狮渔06XXX号拖网渔船在祥芝渔港古浮垵发生侧翻,倾斜角度约为90度,舱口离海水仅有3米,面临进水、沉没的危险。协会志愿者接警后及时出动,观察现场后,果断采用“使用浮力气囊,借助潮水浮力扶正渔船”方案,与潮水抢速度,经过紧张的救援作业,到当晚11时,侧翻渔船在浮力气囊及自身平衡功能的作用下,恢复到正常角度,救援行动获得圆满成功。“六个多小时救援,就像是在变魔术一样,财产零损失、人员零伤亡,如果不是他们及时专业的救援,我要损失近百万元。”船长蔡先生说。

2019年8月1日下午15点30分,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接到泉州市丰泽区船东的求助电话,他的船在滩土边不幸90度侧翻,情况十分危急,请求救援。协会马上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出动应急救援成员及救援设备出发至泉州市丰泽区救助,全体人员通力合作,在晚上22点20分将渔船成功救援。

旗帜高扬祥芝湾 佳绩传颂义士情

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为宗旨,现有志愿者328人,服务受益群众8万多人。该协会先后被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渔业应急救援见义勇为志愿者”、被石狮市武装部授予“民兵海上义务救援分队”、被泉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评为“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并被授予石狮市“双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共泉州军分区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福建省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渔船和渔民主动加入义务救援的行列,这面“见义勇为”的旗帜正高高飘扬在祥芝湾上,守护着这片港湾的安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