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叶秀华:爱岗敬业当模范 救助生命立新功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41:3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叶秀华,女,禾山街道禾盛社区居民。自担任禾盛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努力引导并帮助社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督促小区物业分类投放义务等工作,出色履行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一、爱岗敬业争当模范督导员

她的个子不高,却能勇于扛起社会责任;她的声音不大,却能句句温暖居民心房;她的工作平凡,却能总是赢得人们赞扬。“勤劳善良、勇于担当、认真细心、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这就是叶秀华在社区居民心中的印象。“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岗位,履行好岗位职责,细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这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叶秀华经常对她的孩子们这样说。知行合一,她这样说,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垃圾分类督导时间,她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在小区值守。在禾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两年多来,为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改善生活环境质量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她工作所在的大洋雅苑小区垃圾分类合格率名列全区前茅,成为垃圾分类的区级示范点。

二、救助弃婴扛起社会责任

5月17日晚上7:50左右,她像往常一样正在督导垃圾分类。一名年轻女子拎着黑色塑料袋准备投放,便上前询问是什么垃圾。女子称是一条死去的狗狗,说完匆匆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便离开了。出于垃圾分类的督导责任,叶秀华觉得动物遗体不该扔在“其他垃圾”桶里,她便弯身用夹子去够,发现塑料袋有些沉,而且还有破损。随后,她发现缺口处露出来的,竟然是一只婴儿的腿!正是她不因垃圾分类督导事小而对工作麻痹懈怠的思想,救了一个小小的生命。

叶秀华说,当时婴儿的身子外面套着一条小毛巾,脐带还没剪除,正在流血。她急忙把孩子抱起,一边找丈夫求助。叶秀华的丈夫苏全发是大洋雅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夫妇俩帮孩子做了一些应急处理后,随即报警。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夫妇俩连夜带着孩子前往区、市妇幼医院进行专业处理和检查。

三、尊老爱幼引领和谐邻里

说起叶秀华,丈夫苏全发眼里满是感动和赞许。叶秀华在家十分尊敬长辈,对待公婆如同自己的父母,完全没有婆媳之间的嫌隙,婆媳好如母女一般。婆婆每逢说起叶秀华,也是赞不绝口。

在婆婆手术住院时,是叶秀华一口口喂婆婆吃饭,隔壁病床的阿姨看了好生羡慕,询问道:“这是你女儿吧,这么好”。得知是媳妇后,阿姨感叹不可思议,居然还有这么好的媳妇,能够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照顾婆婆。叶秀华就这么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婆婆,病后的日常起居无微不至,直至婆婆离世。

叶秀华说,是婆婆一直以来的扶持和帮助,才有了她后来的回馈,他并不觉得孝顺老人是一件特别的事情,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

叶秀华为人善良,热心助人不求回报,遇到有需要帮助的邻居和朋友,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尽量帮助他。

她优秀的品质和奉献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也深深地感动着周围的人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