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永东: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我的助残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39:14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永东,男,1971年2月出生,福建松溪人,松溪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松溪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主任。

残疾是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价,做为一个专业助残的社工,在县残联、乡镇残联的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的指导下,走进最底层,感受残疾人的寒暖,体察残疾人的潜能,正能量引导,耐心交谈,点燃了一个个残疾人新生活的希望。

一个劝说,改变了生活的方向。“人都这样了,治不好、不如死了算”这是松溪县郑墩镇青山村叶昌荣跟我见面说的第一句话。小伙子遗传性视神经萎缩,母亲和舅舅也都是视力残疾人。从他父母那儿,我们了解到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母为他这个病到处求医问药、倾家荡产,外面还欠了许多债务,但病情还是得不到控制。因为视力越来越差,跟本无法从事农事劳作,只能依靠父亲和妹妹来养活,小伙子虽然已结婚,但对未来是一片迷茫。

2012年,南平市盲按初级班在南平开班,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他,他与他家人回复说,只求治好这病,不愿意从事这不体面的盲人按摩工作。为了说服他,我一周内多次与他父母通话,每次都半小时以上。分析了小叶的情况及未来,并动员郑墩镇残联理事长叶风清,青山村村委到他家做思想工作,经大家不懈努力,小伙子及其家人总算答应去试试。经过半年盲人按摩初级班的培训,郑墩镇残联理事长高兴地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小吴哦、叶昌荣经过培训后,变化非常大呀,本来是话都不说的,现在也能滔滔不绝的与人交流,有着满满的自信啊”听到这话,我悬了大半年的心总算放下来了,我当初对他父母说“参加培训一定能进步”的承诺总算实现了。

昨天,我去叶昌荣的盲按店与他聊天,我开玩笑地问他:“要是当年你没去学盲按,现在会咋样”。他非常严肃地回答到:“要是没去学这门手艺,现在可能早就饿死了”。

一次培训,改变了她的一生。2012年仲春的一天,我正在上班,祖墩乡山源村的伊爱琴来我办公室,诉说家庭非常困难,儿子媳妇都是残疾人,全依靠她抚养,咨询残联能否给一定的帮助。通过交流,我了解到她儿子叫陈强,是个肢体和智力重度残疾人,小学都没读完,手和脚都没什么力气,儿媳妇叫姚春逢,仅读过初中,双下肢畸形:脚掌外翻呈马蹄形,走路极其困难,她的手也不是很方便,基本上使不是力。于是我建议她,跟她儿媳妇商量下,去学习电脑。给儿媳妇买台便宜电脑先练习练习,等省上有电脑培训班的时候,再送儿媳妇到省上培训。如果能在省电脑培训办学到技能,就能就业找份工作,以后就不用她养了。伊爱琴听后,高高兴兴回家去布置了。

2013年,省残疾人就业中心举办一期残疾人电脑操作培训班,我们帮姚春逢报名了,通知伊爱琴让她到福州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参加培训学习。姚春逢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优秀。结业后就直接到福建省同人工艺有限公司从事淘宝客服工作,工作一年后又转到福州亨泰贸易有限公司从事天猫和京东客服。她在工作中不断磨练、提升自己。2015年姚春逢又报名参加了福建省同人助残服务中心的图形图象处理软件培训班,经过一个月专心学习,专业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结业后,被全国图书行业排名第四的葫芦弟弟电子商务聘为负责天猫售前和京东售后的服务员,月收入最高时能达四千元。

今年四月,姚春逢又被另一家企业聘去做居家客服,每月底薪2500元,加提成比原来赚的还要多。但婆婆怕她在外吃苦,再三要求姚春逢回松溪老家就业。我与春逢交流后,她告诉我,确实是希望能在松溪与残疾朋友一起开办一家残疾人网络就业中心,大家同病相怜、抱团取暖,相互支持吧,好让更多残疾兄弟姐妹能和她一样实现就业梦,改变自己的人生。

一次不经意的偶遇、成就义工之梦。2013年5月一天,我正在上班,看见一个胖胖的姑娘拉着一个小男孩,来到我们办公室,我以为是哪位同事的亲戚,习惯性问她找谁,她说是做义工的,希望与残联合作,一起到特殊教育学校办一场六一活动,我立马对这事来了兴趣,于是认识了陈燕、艾世裕等一群义工,我们一起开了首届义工联代表大会,一起注册了松溪义工联合会,一起开展“给残疾人爱的庇护”、“慈善晚宴”、帮助残疾就业、申请低保、帮残疾人养殖户销售农副产品等志愿服务活动。

一次考试,让自己成为一个职业化助人工作者。在做了几年公益后,通过学习,觉察到助人是个技术活,发现在助人过程中许多的不足,萌发了做专业助人的想法。2016年通过社工全国统考,取得了助理社工师证,在县残联、团县委和县民政局帮助下,注册了松溪县首家社会工作社。2018年,本机构申报扶残助残项目得以通过,该项目扶持了50位建档立卡残疾人,为50名残疾人就业培训提供帮助。这个项目,让我在专业助人和职业助人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一次简单的入户走访,助力残疾人就业梦想。2017年6月7日中午,松溪义工联合会监事长任景荣、义工联助残部部长胡美丽,义工兰跃飞、月华大姐一行,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到松溪县花桥乡官后村重度残疾人虞曾滨家中,为他送去他梦寐以求的台式电脑。

2017年4月,我带领松溪义工联助残部义工对我县花桥乡官后村45多位残疾人中21户进行入户走访,主要了解了该村残疾人家庭的人口结构,住房、主要收入来源、朋辈结构。对这些残疾人的健康、能力进行评估,通过交流了解其需求,对不同的残疾人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链接各种社会资源,以达到扶贫的精准效果。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重度残疾人虞曾口才相当好,头脑灵活,也善于与人交流,虽然下肢和上肢均有不同程度残疾,但操作电脑影响不大,经我们测试,发现其打字速度相当慢,对电脑知识掌握程度也不高,经我们综合评估,确定其就业较好方向为网络从业,计划先捐赠他一台二手电脑练习打字。义工们回来后,就在网上发出征集二手电脑的帖子,不久收到3个捐赠旧电脑的回帖,最后选定由信用联社提供的联想台式二手电脑,派人送到虞曾滨家。当虞曾滨每分钟能打30个字后,我们优先推荐他参加淘宝类培训。我们相信,这位有了这台电脑后,他一定会努力,实现自己的就业梦。

为残疾人服务,由一件件小事累积而成。每当我一次次了解到有关残疾人情况,都会记下,将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整理并上报县残联,并为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备上清单,以便及时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及其他帮助。这些事虽然看起来都很小,但对残疾兄弟姐妹们的影响和作用往往就不能小觑了。我在义工联工作,自己也是残疾人,深知残疾人活得不容易。作为一线专业助残社工,我们的一句话,一个电话,甚至于一个小小的微笑,都能给残疾兄弟姐妹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我们每一个善举虽然有限,但都是真诚、温暖的,有些帮扶甚至能影响到残疾人兄弟姐妹的一生。“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这是我们残疾人事业的工作准则,也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人生信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