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马晨曦:用真爱守护“未来”的检察官妈妈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09:38:0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晨曦,女,汉族,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她恪尽职守,乐于助人,组建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被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授予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特别的母爱,给特别的你

2016年,一个名叫小娟的女孩一直让马晨曦牵挂在心。这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母离异后跟父亲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母亲何某探望小娟时与父亲一家人发生冲突,母亲竟用事先准备好的毒针分别扎入自己和小娟后颈想要同归于尽。小娟被扎毒后导致神经受损,走路、说话、认知出现障碍,需要长期的康复治疗,何某最终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3个月。2016年4月29日,马晨曦带领团队专程走进龙岩市儿童康复中心看望就医的小娟,为她带去玩具和慰问金2000元。案件终结后,马晨曦立即申请把小娟列为帮扶对象,为她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争取了国家司法救助5000元,并邀请心理咨询师介入,努力弥补小娟心灵的创伤。“在犯罪中受到伤害的孩子,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马晨曦表示。

守护花蕾,拒绝“一诉了之”

在马晨曦眼中,未检工作是有温度的,在办案中应依法但不应机械。2017年9月的一天,马晨曦迎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小金。小金用微微颤抖的手将大学通知书送到她的面前说:“谢谢你对我的帮教,没有放弃我,给我鼓励,我才能有今天的成绩。”17岁的小金平时喜欢上网,发现自己对计算机还算有天份,为炫耀他的计算机技能,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利用计算机骗钱。他邀了3名同学共同参与,并在半年的时间里一共骗取他人财产2万余元。公安机关以诈骗罪移送审查起诉,在审查案件时,马晨曦经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小金4人均是在校高三学生,对网络技术兴趣浓厚,并且有一定的天分,平时在校表现良好,属于初犯,其中小金还是班干部,到案后4人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悔过,对这样的孩子不应“一票否决”,一诉了之。马晨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拉他们一把,彼时正是备战高考的关键阶段,她几次深入学校,与老师学校沟通,组成帮教小组,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考察方案,对4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开展心理疏导。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作出,并不意味着案件的办结。马晨曦在常规矫治的同时,创新帮教形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通过微信与小金及其家人联系,了解小金的生活学习以及思想动态等情况,并向小金推送法律知识进行引导教育。

“姐姐,我现在发现人生是很美好的,需要做的事情太多,我参加了学校运动会的跑步比赛,我打算去考证,正在积极准备,我还准备在暑假的时候去考驾照……。”小金向马晨曦汇报学习生活情况时写到。

积极普法,预防在先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种子。马晨曦积极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考虑到不同阶段的孩子对法律的接受程度不同,她制作了多种课件,并以播放法制小视频、图文展览、以案说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为什么要做在前?这要从她经办的一起性侵案件说起。

2018年,小美被监护人性侵,小美既是被害人也是服刑人员子女,作为一名检察官,这样的案件并不少见,但每每翻阅这样的卷宗,马晨曦还是不免感到揪心。小美受到的打击太大,精神状况特别不好。“现在我总是很难过,而且很容易发火,我总是朝妈妈和弟弟妹妹发火,我控制不了自己。”在谈心的时候小美这样告诉她。马晨曦立即与小美的母亲沟通:“我们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希望你同意让我们给小美做疏导,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也请您放心,我们做疏导是保密的,绝不会泄露出去。”家长同意后,马晨曦发挥女检察官温和细腻的特点,积极对小美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走出心理阴影,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学习。

通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干预,小美学会了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学会了与母亲沟通分享,平时也能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彼时,马晨曦为她争取到了国家司法救助款3万元,同时积极与妇联等群团组织沟通,为小美争取了3000元补助款,并为她的家庭争取到了2019年低保户名额。

马晨曦把“助人是快乐的”当成一种信念,一种心态。2018年以来,她共开展校园法治讲座共22场。为了更好地扩宽教育面,她推进在客家家训馆设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法训教育基地,以青少年实践教育研学活动为契机,带领孩子们接受法训家风教化,目前受教育达103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从检14年,她用平凡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一份大写的爱,让祖国的花朵在法治晨曦的沐浴下茁壮成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