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林上斗事迹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18:01:0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上斗,男,汉族,出生于1962年9月,中共党员。2015年3月,林上斗从某雷达旅旅长岗位退休后,主动回到家乡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林上斗,以真切情怀回到家乡,四年多来,他把村党组织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和乡亲一起建设美丽乡村,使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这巨大的变化,是林上斗带领农民群众艰苦奋斗、辛勤耕耘的结果。在这当中,展现了林上斗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任村支书以来,他不拿村里一分钱工资,甚至垫付交通费用。他不仅思考家乡半山村如何发展,更是站在更大的格局上,思考如何打破区域界限,推动周边农村同步发展,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同步发展”的“跨村联建”格局。以“公心”赢“民心”,他树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榜样。

他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半山村进行规划,确定打造“闽中山水养生第一村”,并创新成立了“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参与村庄土地流转利用、百香果种植销售、发展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他将部队练就的务实作风渗透到各项工作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强力整治歪风陋习,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群众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的主人翁意识。他甘当义工、无私奉献,四年多来,他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花在村里,总是带头讲奉献,不拿村里一分钱工资,并以“公心”赢得了“民心”,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和较高威望。

如今的半山村,组织变强了。半山村党支部由原来的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变成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与周边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实现党建“跨村联建”,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产业变优了。培育打造百香果产业和特色乡村旅游业,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列入省级百香果示范园,已发展“坐竹排,观鹭鸟,环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特色乡村旅游,成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村庄变美了。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根除,成为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村民变富了。大部分在外村民返乡生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加。民风变好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蔚然成风,干部讲担当、乡贤讲爱心、群众讲奉献的新时代正能量正在推动半山村各项事业日新月异。

林上斗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半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受到了社会各级的广泛赞誉。

1981年至2015年荣立三等功三次、被空军党委表彰为“师旅级一对好主官”,2018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2018年度最美人物”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