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蔡春宝事迹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17:59:0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春宝,男,汉族,1960年2月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

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一个高度残疾病人,一天两天可以,一年两年也可以,十年、二十年就很难了,要做到四十七年如一日,那是难上加难,可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蔡春宝做到了。47年来,“护工哥哥”蔡春宝为了照顾弟弟,他向组织申请调回家乡任教;为了照顾弟弟,他放弃到县城第一中学任教的机会;在病床上,已是重病缠身的他,关心最多的还是弟弟。作为哥哥,蔡春宝尽到了一个兄长的责任,他的事迹感天动地、德育乡里,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

蔡春宝的弟弟名叫蔡春文,1972年10月生,比蔡春宝小12岁,他刚出生就是脑瘫、软骨病,全身像没长骨头的一样,浑身软绵绵的,抱在身上倒来倒去,找了很多医生也没有办法医治。蔡春文渐渐长大,但他高度残疾,不会说话,流口水,右手弯曲僵硬,两腿交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此,蔡春宝从小就一直帮助家人照顾弟弟,帮他洗澡,侍候他吃饭、大小便,抱他到外面晒太阳……

1980年8月,蔡春宝师范毕业,组织分配他到将乐余坊学区任教,离家27公里,由于父母年迈,为了照顾弟弟,蔡春宝向组织要求调回了万安镇任教。不幸接踵而来,他父亲突然脑中风瘫倒,一家人又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蔡春宝肩上的任务更重了。1997年7月父亲去世,蔡春宝就与母亲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蔡春文,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弟弟很少再生病。

蔡春宝教育教学成绩突出,1985年,县里想把他调往县城一中任教。这可是许多教师梦寐以求的,但蔡春宝婉言谢绝了,他说:“我能在万安教书就好,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弟弟。”

2008年4月教师体检中,蔡春宝被告知左上肺有阴影,可能患有肺结核,可由于忙于照顾弟弟,他也就没有当一回事儿。2013年11月,蔡春宝因为肺癌动了手术,手术费花去20多万元。身体十分虚弱的他没有享受到重症病人应享有的特殊待遇。因为弟弟是男儿身,体重有百把斤,有些照顾的事是妻子是无法替代的,比如洗澡、端屎端尿等等。弟弟会流口水,如不及时洗澡,那就会发臭,一两天不洗,臭味就会蔓延开来,蔡春宝觉得这些事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2010年3月,蔡春宝的母亲病重过世。2014年10月,蔡春宝在复查中得知右上肺的小节发生病变需要再次手术,由于手头拮据,蔡春宝请求保守治疗,他只身一人到省肿瘤医院接受化疗,让妻子留在家照顾弟弟。2015年7月份,县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到省肿瘤医院检察后得知肿瘤已经转移至脑部和左肾上腺,已是生死关头了。躺在病床上,蔡春宝的脸上挂满泪珠,他最惦记的仍是弟弟,他说:“只要他活一天,我就要照管一天。我更不能将他推向社会,现在我看护着我的兄弟,就当为社会、为国家再出点力吧!”今年来,蔡春宝的病情不断恶化,危难时刻,在镇政府的关心协调下,县福利中心同意接收弟弟春文。蔡春宝深知弟弟口不能言,每日都要换毛巾、洗澡、穿衣、喂饭……怕弟弟不能适应那里的生活,他婉言谢绝,并决定省吃俭用请一个护工照顾,自己与家人也可以多陪护他。

曾获评“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2016年入选福建好人榜、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