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在崭新校园里开始新学年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19-09-03 13:23:44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扩建完工,学生们在新校园迎接新学年。

五缘实验幼儿园金林湾分园。

昨天,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1700名学生在崭新的校园里开始了新学年的第一课。经过两年的等待,他们终于迎来了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美丽新校园。

为了赶在开学前做好准备,暑假期间我市不少学校的改扩建项目都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这些项目环评检测通过后就立即投入使用。当新学年的钟声敲响时,它们敞开怀抱,以全新的面貌欢迎师生归来。

海沧实验中学 初中部改扩建完工投用 规模由36班扩至60班

两年前,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开始利用原址改扩建。该校办公室副主任闫凤芹介绍,扩建后,初中校区规模由36班扩至60班。主体工程包含一栋3层食堂体育综合楼,一栋12层实验办公楼,两栋6层教学楼,新建地下室,设置380个停车位。还有室外配套工程,包括300米操场、7个篮排球场地等。整个扩建项目投资1.9亿元。

闫凤芹说,扩建期间,初一年在初中部实验楼上课,初二、初三年则借用高中部。如今,扩建项目完工了,孩子们都回到了初中部上学。“扩建后,不仅教室数量增加了,还多了一些功能室。”她说,教室变得更宽敞,设备也更高级,学校把原来的投影仪升级为一体机,更清晰,功能也更强大。以前老师的办公室比较拥挤,现在有了1栋12层的实验办公楼,大大改善了办公环境。学校还新增了两层的食堂,可容纳400人。此外,还增加了一个可容纳900人的报告厅。

她还透露,学校请专业机构对室内环境进行检测,全部合格通过。学校在第一时间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了环评结果,让家长、社会放心。为保障新学期顺利开学,初中部教师还提前一周上班,做好清理和各项准备。开学前,也有学生提前到校参观,还有家长、学生自发打扫新校园。

厦门市二外 两栋新教学楼正在装修 40间新教室11月投用

新学年,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两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该校总务处的林老师介绍,教学楼7月底已封顶,目前进入装修和添置教学设备阶段,预计10月份竣工,11月投用。

林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初中、高中共有86个班级,教室比较紧张,现有的行政办公室只能借用图书馆3楼、4楼。新的教学综合楼去年8月动工,南楼6层,北楼12层。建成后,除了增加40间教室外,行政办公、会议室、荣誉室、展示厅、工会活动室等都将搬到新楼里。原先被借用作为办公场所的图书馆将恢复,并增设阅览室。

“之前一间教室是62.1平方米,新建的教室是78平方米。”林老师说,今年初一年新增了6个班,目前借用实验室、音乐室上课,预计11月将搬到新教室。此外,按照新高考走班教学的要求,班级和教室的配比是1:1.5,新增的教室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

新建的教学综合楼还设有地下停车场,可满足教职工的停车需求。

五缘实验幼儿园

金林湾分园正式开园 设施齐全布置温馨

昨天开学第一天,五缘实验幼儿园金林湾分园也正式开园。金林湾分园办园规模为12个班,第一年开办7个班,并配有多个功能馆。

8月上旬小班新生报名时,这所新园一亮相,就赢得了家长的赞誉。不少家长参观后忍不住发朋友圈:“设施齐全,布置得很温馨、很漂亮!”“幼儿园很美!孩子太幸福了!”

据悉,今秋开学,湖里区新增了3所公办园,合计新增1080个学位。除了五缘实验幼儿园金林湾分园,另外两所分别是天地禾缘幼儿园、华荣梅沙幼儿园,均为12个班的办园规模。

安兜小学

地面换了新的防滑砖

篮球场足球场焕然一新

学校地上的瓷砖换了款式,墙面更白了,篮球场焕然一新,足球场也扩大了……过了一个暑假,安兜小学的师生们欣喜地发现,学校大变样了。

安兜小学总务处的杨邦锟老师介绍,暑假学校进行了廊道修缮和运动场改造。两栋教学楼走廊和楼梯的地面瓷砖都铺上新的防滑砖,旧楼墙体也粉刷一新。操场也拓宽了,从原来的160米扩建到175米,中间的足球场也扩建并铺上了人工草皮,符合区级足球联赛的要求。此外,篮球场也进行了更新改造。杨邦锟说,廊道和篮球场工程开学前已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操场(包括足球场)要到10月中旬才能投用。

安兜小学党支部书记何明俊介绍,为了不影响开学后正常上课,从招标到施工,各方创新工作机制,联合办公,提高了效率。“修缮、改造后,学校显得更大气了。”何明俊说。

九幼禾祥分园

今年底将正式开园

是滨东社区第一所公办园

位于禾祥东路地铁安置房小区内的九幼禾祥分园,将在今年底正式开园,是滨东社区第一所公办园。

九幼园长赵菁介绍,禾祥分园办园规模为12个班,还设有创意室、角色游戏室等。今年已招生5个班,其中小班4个班,中班、大班合成1个混龄班。目前,园区已进入二次装修阶段,预计9月底完工,年底交付使用后就正式开园。

链接

厦门小学生数量

10年增速居第一

前不久,《第一财经》对全国33个重点城市的小学生数做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10年间,在33个重点城市中,厦门小学生数量增速第一,达到了86.6%,比第二名的深圳高出11个百分点。《第一财经》认为,厦门的10年增速位居第一位,这固然与厦门原有的小学生总量基数比较小有关,但更为重要的是与如今的教育、医疗等水平较高有关。从这个数字也可以看出厦门这几年基础教育面临着巨大压力。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教育补短板,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今年6月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重点实施“四大行动”。其中一大行动是“补短扩容”,每年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力争到2022年,建成公办幼儿园项目100个左右、新增学位4万个左右、普惠率达85%以上,小学项目70个左右、新增学位10万个左右,初中项目30个左右、新增学位5万个左右,普通高中项目10个、新增学位1.5万个。其中,新建10所具有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小学及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