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族云:用生命诠释使命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30:03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一个人身患重疾,什么理想、信念、生活几乎荡然无存。然而,有一个人恰恰相反,他不畏病魔,坚持与死神作斗争,在业务员、副股长、股长、专职纪检员、局长(经理)等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一次次从鬼门关走了回来,一次次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从烟草组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创业之初,到如今蓬勃发展的烟草事业,他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敬业精神,塑造了自己、带出了团队、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现任漳浦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张族云,2018年被评为福建烟草省局评为十大“感动闽烟·最美员工”,2019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总公司)评为全国行业第七届劳动模范。

追求卓越 传承烟草工匠的执着专注

“族云,我觉得你有三个不简单。一是你能落实好卷烟打假工作责任,把制假遏制下来,不简单;二是漳浦市场长期高位运作,你能保持良好销售状态,不简单;三是你虽然身体条件不好,却能管好队伍,使队伍和谐有凝聚力,不简单”,这是漳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罗万达对张族云的评价。

2014年8月,张族云主持县局(分公司)工作;2015年2月起任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面对卷烟经营管理的新形势、新压力,他迅速转变角色,注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专卖管理,守土有责;抓卷烟经营,深耕市场;抓基础管理,树良好形象。在他的带领下,县局(分公司)获评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在全市系统业绩考评中,2015年来名列全市系统前茅。

面对制假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张族云坚持守土有责,始终保持打假高压,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严格落实打假工作责任。2014年以来,张族云共参与破获涉假案件106起,查获烟机102台,“严防、严打、严责”机制持续强化。

面对漳浦卷烟市场长期高位运行的压力,他注重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2015年针对各县销售情况差异、特别是畅销品牌的不同,建议市公司针对各县畅销品牌不同区分策略,以满足市场并有效避免市场环节的非法调剂。2015年,漳浦率先试行“五要素”工作法及T+X策略;2016年针对县域内山区市场订足率较低和沿海市场供不应求的鲜明差异,建议市公司均衡细小单元市场的需求差异。2016年,漳浦率先试行T+cX策略。在多年持续高位运行情况下,漳浦县局(分公司)2015年税利增长23.03%,2016年增长15.69%,2017年增长6.27%。

勇于担当 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张族云一直从事专卖管理工作。漳浦县毗邻云霄制假重灾区,云霄制假、漳浦运假已形成产业链条,专卖打假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他一心扑在打假工作上,面对不法烟贩的言语、行动威胁从不退缩,面对金钱利诱不为所动,时时处处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在同事们眼中,张族云的专卖打假生涯,就是一部出生入死、与制假分子斗智斗勇“动作大片”。他曾与队友们一起连夜辗转数地查获7卡车假烟,紧接着又奋战50多小时,对案件进行侦办;也曾为了将不法烟贩绳之以法,不顾危险地用“边三轮”摩托追击运假车辆50公里。1998年冬季的一天,省、市联合打假队从云霄返程路过漳浦盘陀岭隧道时,被不法烟贩煽动村民围攻堵在隧道内,进退不得,因情况紧急,张族云不顾个人安危,在与公安部门联系后,只身赶往现场并成功解围。

1999年12月,张族云查出重疾需要进行大手术,而在准备到上海做手术的前两天,他还带队战斗在专卖管理第一线。他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动了三次大手术。能够活到现在,连医生都觉得他是个奇迹。每次手术治疗,他都要经受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痛苦,他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疼得从床上滚到地上。然而这个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汉子从没有因病痛流过一滴眼泪。面对生死,他毫不畏惧,表现出超乎常人的坚韧与豁达,并在每次手术后不久就投入工作。

以人为本 激发和谐发展的内生合力

张族云注重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他常说:“企业为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员工才能心无杂念地努力工作”。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尽最大努力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每年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送去组织的关心和祝福;对不幸身患重症的干部职工,久病成医的他总是热心帮助联系医院、医生,现身说法地鼓励其战胜病痛;还有其帮助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就业问题等等的例子举不胜举。正因为他尽心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广大干部职工遇到难事都愿意找他,都说他是员工的贴心人。

被病魔缠身的二十年来,张族云虔诚执著、砥砺笃行,把拼命工作、收获成就当成是最好的治疗,把每一年都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年来努力工作,把每一天都当成重获新生的一天来珍惜。不忘初心,宁愿透支生命也不放弃责任;平凡坚守,真正用生命诠释使命。他总说:“只要老天爷一天没收我,我就赚一天,就应该做一些事,以此回报组织、回报大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