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幼玲:一个讲台,挥洒自己的热血青春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8:20:01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陈幼玲,1979年11月生,古田县第二小学教师。

她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1个春秋。她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她获评县教坛新秀、县师德标兵、市骨干教师、市优秀辅导员、市学科带头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一、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她以“当一名好老师”作为她工作的座右铭来要求自己,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她21年如一日,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她经常牺牲双休日与寒暑假的时间去高校学习与培训,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二、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她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由于种种原因,班里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学生,她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对他们嘘寒问暖,学生犯错了,她与之谈心,学生有难了,她帮助解决。她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满天夕阳里,她只有对学生的殷殷期盼。

三、潜心研究、硕果累累

她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助教“的路子,多次承担省、市级、县级、校级教学观摩活动以及送课下乡活动,均获得好评。2011年获市技能大赛二等奖,2011年12月科学优质课例评选获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12年12月执教的《复式统计表》一课获市优质课特等奖,2013年5月执教的微课堂《多边形的面积》获省二等奖,2018年10月执教的《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获市一等奖,2018年9月微课《常见的数量关系》获省优秀成果奖。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县刊物发表。参与的课题研究《师生、生生互动》、《小学数学有效教学模式的研究》均获市一等奖、《科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获全国一等奖,《问题解决中学生数学思考能力的培养》获省二等奖,《小学数学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研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作为一名市学科带头人,市兼职教研员与县名师工作成员,积极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所指导的胡木玲,陈柳琴,张华珍等老师多次在市、县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现均为一线骨干教师。作为教师,她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奉献的越多,付出的也就越多,但她无怨无悔。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所带的班级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2015以来连续四年任教班级数学学业成绩均获县第一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