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品逸:不忘初心 做厦门空管的“热血英雄”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7:56:08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万品逸,民航厦门空管站管制运行部空中交通管制员。

大学期间,就参加了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短短4年,他捐献过3次全血,近十次机采血小板。每次机采血小板库存告急时,血站工作人员会和他联系,只要时间、身体状况允许,他都不会拒绝。

2015年,大学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就毫不犹豫地志愿完成了血样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3月,一接到配型成功的联系后,万品逸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如此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世上有个人与我如此有缘,我不能补救。”

然而,母亲一开始却反对。万品逸始终很坚持,他告诉母亲:“这个事情我已打定主意,请您支持我。”看着孩子的支持,雷女士开始查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并咨询医生朋友。最终,她明白这并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终于松口。

6月14日起,万品逸来到厦门市第一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准备。为期4天,每天2次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让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陆续进入到外周血液中,以便于下一步的分离、采样。为了最大限度确保捐献顺利进行,万品逸从接到通知决定捐献后就开始清淡健康饮食并加强锻炼,从而以最佳的身体状态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造血干细胞。

6月18日,采集当天,早上6点整,万品逸准时进入采集室。历经6个多小时,采集终于顺利结束。手捧着这份温热的造血干细胞,万品逸说:“这是我一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一个濒临垂危的病患,这是我的幸运,也是莫大的欣慰。”厦门空管站高度重视这份空管员工捐献的“救命血”,第一时间为其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安排第一时间起飞,快速飞往上海。而万品逸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份凝结着自己深情厚谊的生命种子,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万品逸说:“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不了解,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因此,很多的白血病患者由于找不到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使家庭承受离别的痛苦,希望通过这次我的捐献,能帮助到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重新认识,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能够重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