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1:25:33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志愿服务活动将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

老年人认真学习毛巾操

72岁的吴愚生忙完他的水产生意后,已是一身疲倦,但走进嵩屿街道鳌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浑身上下又顿生力气。在“水厂苗种生产经营和管理课堂”上,吴愚生年纪最大,但他的学习热情和认真劲儿,一点都不输年轻人。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之一,海沧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搭建起老年大学教学点、“四点钟学校”、健康服务基地等平台,将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未来,海沧将继续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活动热闹聚人气 服务精准见实效

“下这么大的雨,我以为没几个人愿意来了,没想到学员全都到齐了,下课了大家还拉着我问问题。”在后井村老年大学教学点,教授太极拳的李老师欣慰地告诉记者。

此外,新垵村老年大学教学点开学仅一周时间,就有41名老人报名,首批开课的营养保健课和太极课堂堂爆满。村民小黄开心地说,“爸爸总是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劝他多走动就是不听,这回上了老年大学,爸爸天天拉着我们练太极。”

“群众想来,爱来,常来,我们的老年大学教学点人气旺,就说明教学点开对了。”海沧区老年大学校长郭顺利说,今年3月,海沧针对农村人口年龄结构的现实特点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居民通过“点单”的形式选择课程,由区老年大学教师志愿者常态化在各个实践站的教学点开课。目前,在1个街道实践所和11个实践站建成的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共开设了中医养生、中国历史故事等25门课程42个班,报名参与超过千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沧各个文明实践站,有一群台湾青年始终密切关注着居民群众的需求,并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在海盛社区实践站,台助吕绍园开设的手机摄影课程吸引了众多老年人,他手把手耐心教导,广受好评。在霞阳社区实践站,台助周姿绮带领大家学习毛巾操,不仅锻炼身体,也有效缓解了患肩周炎居民的病情……

“海沧通过开办‘四点钟学校’,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与学校的延时服务互为补充,有效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

不难窥见,海沧聚焦“一老一少”两大群体,探索生成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生命力的文明实践活动,成为服务群众的生动举措,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