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开展"七夕"文明实践活动 亲子义工传承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19:49:52 李晓辉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玮

  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七夕节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

巧手DIY,制作漏印版画;邀金婚、银婚老人齐聚,走红地毯,分享婚姻故事,传递家风家训……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厦门市海沧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了形式多样且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日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七夕”为主题,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融洽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丰富文化生活,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亲子乞巧】

和孩子一起做漏印版画 感悟传统文化

  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们制作漏印版画。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乞巧”就是祈求智巧。海沧街道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群孩子欢聚一堂过“七夕节”,他们聆听老师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了解“七夕节”的由来以及节日里的传统文化习俗。在嵩屿街道钟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长和孩子一起过了个有趣又有意义的亲子DIY活动。

“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颇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向孩子讲述该节日的文化习俗,不需要过多凸显爱情,而是要让孩子自己去感悟这个传统节日里的文化内涵。”渐美村居民李月娟说,通过讲述“七夕节”的由来,让孩子充分了解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渊源和传统习俗,活动中老师教孩子们制作漏印版画,“七夕节”的“乞巧”内涵通过手工DIY的形式,传递给孩子,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习俗的感悟。

【传承美德】

体会“劳动最光荣” 孩子自制礼物送父母

  亲子义工家庭现场制作雪花酥。

传统节日也成为亲子家庭传承好家风的一个契机。在海沧亲子义工罗芳家里,两个孩子在“七夕节”为爸爸妈妈做了一餐美味的午饭。

“别看他们年纪小,洗菜、做饭、刷碗,样样都行。”罗芳说,女儿还主动承担洗衣服的家务,让她很欣慰。

前天,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活动室,海沧区亲子义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七夕”主题亲子义工活动,活动现场家长们一起大扫除,随后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雪花酥,将“劳动最光荣”这个优良的传统美德,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们做榜样。活动结束后,小义工还将自己制作的“作品”带回家送给家人,进一步传承了敬老、爱老的优良家风。

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让七夕在生活的每一天”活动,社区的孩子也和父母一起参与手工制作,孩子们将自己做的礼物送给父母,年轻夫妇则相互赠送礼物。

“有爱心,懂得感恩,这是节日最大的收获。”义工高女士说。“通过实践,让孩子懂得,原来这样过节很有意义。”居民胡燕说,从小培育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参与互动也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氛围。

【重温浪漫】

金婚银婚集体婚礼 让好家风广为传扬

  兴旺社区举办金婚银婚敬老活动。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真实的幸福。前几天,在新阳街道兴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对金婚银婚老夫妻穿上礼服、婚纱,举办了一场婚礼,分享家风家训。兴旺社区的社工王雅琴说,氛围布置、奖品以及婚纱摄影,全部都是由贝朗德口腔等街道辖区的爱心企业赞助的,企业员工担任志愿者,现场感动了许多人。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老人相濡以沫了大半辈子,但年轻时没有举办过婚礼,这场金婚银婚集体婚礼,是他们第一次穿上礼服,在亲友的簇拥下,携手走过红毯。“老夫老妻重温浪漫时光,他们的幸福也感动了我们。我们希望借此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老年人,把好的家风故事传播得更广。”贝朗德口腔负责人吴维良说。

“很开心,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这个七夕节过得很有意义。”65岁老人蔡翔是老手艺人,他在现场讲述了制茶的故事,和年轻人们聊起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67岁老人刘臣亮结婚40周年了,退休前是企业分管产品质量的负责人。他说,七夕节让他和妻子重温浪漫,也激发了他内心的活力,他在讲述自己的婚姻故事时,也说起了传统节日赋予新时代的意义。

在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自街道辖区的23对夫妻齐聚,其中最年长的出生于20世纪40年代,现场布置了许多旧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富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寓意他们用双手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在挖掘传统文化节日内涵的同时,还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倡导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念。(厦门日报 记者 李晓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