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老年人健身再也不用“打游击”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0:31:07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沧区嵩屿街道北附小社区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年轻的社区。2016以来,海沧区嵩屿街道北附小社区积极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

在海沧区老体协的领导下,北附小社区以老有所健、老有所乐为中心,以“六有”为标准,充分调动广大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获评福建省“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示范点。

2016年起,北附小社区老体协由社区主任牵头,老体协会员为主干成立了老体协领导班子,由社区专门的民政干部负责“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创建工作,在两委会上汇报老年体育工作,解决了场地扩建等问题。

社区设立专项老人体育基金,为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提供有力保障。海沧区老体协、嵩屿街道办事处十分重视和支持社区老体协规范化发展,三年来共下拨经费11万元,以保证社区老年人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需求,北附小社区在居委会三楼配备了象棋桌、健身房等体育用品和设施,并建有室外乒乓球活动场所、篮球场和一个健身广场,方便老人开展体育活动。此外,社区还配有健身点、纳凉点和一个健身路径,方便老年人进行晨晚锻炼健身。社区体育骨干林丽珍介绍,在2017年以前,社区还没有修建篮球场,她带领大家找场地训练,就像“打游击”一样,现在就不用了。

北附小社区老体协积极推广老年体育健身项目,鼓励老年人参与其中,培育了大鼓凉伞、太极拳等体育骨干和志愿者队伍,并配备辅导员进行教学活动。社区老体协组织老年人参加健步行、健身功气球等室外健身活动。

经过3年来的努力,北附小社区老年体育人口比例达72%。

特写

社区体育骨干林丽珍:

不遗余力地争取活动场地

2009年,林丽珍阿姨搬到北附小社区京口岩小区后,一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她虽已退休,但心不老,利用已有基础,组织20多名中老年妇女组建了腰鼓队和广场舞队。每次海沧区老体协组织培训,只要身体允许她都会参加,把自己擅长的健身功气球和功夫扇等体育项目毫无保留地教给老年朋友。

林丽珍不但鼓励更多老人参与社区活动,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还积极为大家争取活动场地。区里有大型展示任务时,由于没有场地不好排练,大家就在小区中庭,或者海边各自分散练习,最后再找场地汇总练习。

后来,林丽珍发现金城湾小区有一个闲置的室内场地,她把老人开展体育活动的难处向社区汇报。经过北附小社区与金城湾小区物业的协调,物业同意把场地给老人用于活动,社区还为他们接通了电线,安装了风扇。

后来,社区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健身场所。每天晚饭后,林丽珍便带领大家出来锻炼,每周有四个晚上,他们在篮球场边上的广场上练习健身功气球。“我们社区的功气球队参加过海沧体育中心的千人功气球展示,大家都很踊跃地报名。”北附小社区党委副书记颜登科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参加海沧区举办的第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交流大会,北附小社区健身秧歌队还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