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服务增效提速
http://wmf.fjsen.com 2019-07-09 11:33:47 来源:厦门日报

为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海沧区卫生健康局不断推动审批服务增效提速。作为卫健审批服务的承办部门,海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中持续发力,成效突出。

本月起,海沧区卫健局发布审批服务“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入驻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59个办事事项全部纳入“一趟不用跑”,率先全省实现卫健审批服务100%“零跑腿”。

从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的全面升级,背后是海沧区卫健局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精神,破解群众“办事难”的有力举措。

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率先在全市建立游泳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图为卫生监督人员监测泳池水质。

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到中医诊所上门指导工作业务。

窗口工作人员细心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近日,记者从海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获悉,本月起,海沧区的59个卫健审批办事事项全部纳入“一趟不用跑”项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中医诊所备案、义诊活动备案等19个审批事项可全程网办,为省网五星服务事项。办事群众仅需通过网上申请,无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率先在全省实现卫健审批服务100%“零跑腿”。

海沧区卫健局在不断优化卫健审批特色平台的基础上,实现了与省网办事大厅、市区电子证照库等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探索并打造出海沧卫健在线审批一体化的“智慧审批”模式。

【案例】

从“最多跑一趟” 升级至“一趟不用跑”

位于岛内的某眼科医院,因业务协作原因需要在东孚开展眼科义诊活动,须向海沧区卫健局申请义诊活动备案。按照以往审批模式,经办人员需携带材料到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卫健窗口办理。启动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后,经办人通过省网办事大厅上传申请材料,经审核符合备案条件后,隔日就通过EMS收到了海沧区卫健局签署的“同意备案”表。

林先生在东孚开设了一家个体诊所,持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将于今年11月到期。以前办证时需要准备好材料到窗口申请,经批准后,证件可邮寄送达,属“最多跑一趟”事项。启动“一趟不用跑”政策后,林先生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到期延续申请办理,只要准备好材料,通过省网办事大厅申请并上传材料,通过预审后,可由EMS工作人员上门免费取件,审批结果再经EMS免费邮寄送达。

获知可以“零跑腿”办理审批事项的好消息后,林先生很高兴,“过段时间我就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延续了,双向快递模式既省去我往返窗口办理的麻烦,不用关停诊所,还可以选择班外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实时关注审批进度,真是方便,是真正在为民办实事!”

【操作】

省网办事大厅入口申请 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群众“零跑腿”模式的实质是简环节、压时限、减材料、优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多管齐下的成果。

具体怎么做?据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窗口经办人员介绍,办事群众通过省网办事大厅海沧卫健局入口申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全部卫健审批服务事项。

有两种选择情形:一是全程网办事项仅需通过网上申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二是双向快递模式,即群众网上申请并通过预审后,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EMS平台,指派快递人员上门收件并送达审批结果,办事群众均无需支付邮费。

据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去年已有14个卫健审批事项纳入“一趟不用跑”,这次进行全面升级,铺开至全部59个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转化升级率达100%。

【发力】

构建审批“高速路” 四大举措成效突出

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作为卫健审批服务的承办部门,近年来,在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中持续发力,成效突出,主要有以下四大举措:

持续推出多项审改新举措。全省首创医疗机构多证合一审批制度,缩短审批周期并精简办事材料,极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实现医疗机构凭“一证”走天下。将妇产科医师的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与执业医师证合并,有效减少医务人员证书;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立等可取”;直接取消公共场所预防性卫生审查、二次供水卫生许可与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卫生审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

实行一站式服务。卫健审批线下一个窗口、线上一张网对外,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全流程均在站内完成,杜绝“体外循环”。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审批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全面取消证照或资质证书复印件。持续精简办事材料,涉及申请人主体资格证照或资质证书及复印件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只需审批窗口通过信息共享或从电子证照库调取方式进行核验。

便民服务常态化。落实延时服务、事前指导、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双向邮寄等便民服务。创新探索窗口限时服务制度,减少群众现场等候时间,提高窗口效率。

精准施策: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海沧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直面顽症痼疾、跨前监管新业态、实施智慧监管,勾勒严密高效的监管体系,保障全区公共卫生安全。

创新监管方式。率先全市建立游泳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辖区游泳池水质的实时监测。该系统每5分钟自动检测一次。游泳池水质的游离性余氯、pH值、水温等卫生指标可通过电脑或手机信息终端查询,指标数据一旦超过限定值,系统自动预警,卫生监督员可第一时间向泳池经营管理员下达整改指令,实时跟踪整改情况。自2018年5月启用以来,辖区内首批10家游泳池已完成自动检测46万项次,检测数据达标率98.2%,卫生监督员依据监控数据下达泳池整改指令102次,有效保障了泳池水质。接下来,该所计划拓展泳池水质在线监测覆盖面,增加浑浊度等监测指标,提高系统的应用效率。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19年上半年,对被国家卫健委随机抽取的139个被监督单位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包括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等专业,同时对涉及公共用品用具、教室采光照明等学校教学环境、生活饮用水水质和消毒产品质量等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累计检测各类卫生指标1032项次,总体合格率97.8%,不合格单位经责令整改后全部合格,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的目标。

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强化放管结合,釆取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方式,加强对被监管对象的执法监督检查。2019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公共场所、医疗安全等专项行动6个,检查被监管对象1260户次,责令整改182户次,立案查处20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