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听身边的宣讲员 讲身边的好人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6-26 11:31:55 来源:厦门晚报

■宣讲好人好故事。

■宣讲好人好事,群众被故事所触动。

用真情实感,讲真人真事。近日,海沧区嵩屿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系列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说说咱身边的好人”为主题,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把最接地气的正能量带到基层,掀起学习的热潮。

讲什么

都是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

上周,嵩屿街道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系列活动,宣讲的内容包括好媳妇、好兄弟、见义勇为者、优秀党员及优秀志愿者等人物故事。

“这些好人故事都发生在街道辖区,是实实在在的身边人、身边事。”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有的故事曾被媒体报道过,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例如,勇救溺水小女孩的海沧区见义勇为积极市民彭上华,立下军令状自掏腰包上百万元改造小区的热心业主陈亚泡,几十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婆婆的好媳妇温来喜等。

“以前总觉得,这些道德模范离我们很远,通过参与宣讲活动才发现,其实好人就在身边,都是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海翔社区居民林先生赞叹。

怎么讲

辖区居民当宣讲员走进社区“拉家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嵩屿街道先后举办了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发掘、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宣讲员都是辖区居民,有退休教师、退休党员,也有年轻的公司职员。

据了解,嵩屿街道各个社区已经相继展开宣讲活动,每次安排二至四名宣讲员走进社区,以拉家常的互动方式讲故事。

记者看到,宣讲员张玉丹在讲好邻居“泡哥”的故事时,有的居民认真做着笔记,有的用手机录下视频传到小区业主群,和没到现场的邻居们分享身边故事。“有居民听了故事后,提出到‘泡哥’的小区去看看,学习他们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经验。”张玉丹说。

啥效果

面对面讲故事更加心贴心

嵩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系列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记者了解到,由于宣讲队伍小,形式灵活,宣讲方式便于复制推广,接下来还将继续发掘社区更多好人好事,通过宣讲等方式,引导居民向上向善,学习先进典型。

“每一次宣讲,都能从中收获感动。”宣讲员张少亭对此次活动深有感触,他说,活动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还促进了不同社区之间的相互交流,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提升了居民们热爱公益、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

“身边人讲身边故事,‘面对面’更能‘心贴心’,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故事深入人心。”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宣讲活动,以群众的视角、群众的声音、群众的故事,将平凡且动人的故事传递到最基层,宣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链接

嵩屿街道新时代

文明实践宣讲员名单

邹忠普 胡美羡 张少亭 马  健 黄小君 林小娜

张玉丹 林钟宁 刘臣亮 谢剑飞 王锦燕 庄勇斌 陈金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