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要包好“文化粽子”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5:21:23 刘汉明 来源:滁州文明网

  端午来临,艾叶飘香。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认知的不断加深,利用端午节弘扬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人们既喜欢吃糯米粽子齿间留香,也期盼能包好“文化粽子”传承经典。
  包好“文化粽子”要有鲜香的“馅”。粽子好不好吃关键是里面的馅,“文化粽子”亦然,关键是文化的内容。民间传说端午节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纪念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刚正不阿的气节,过端午节,不仅寄托了我们对文化先贤的纪念,也寄托了我们对人间充满正气的美好祝愿。兰汤洗浴、挂系艾蒿、菖蒲、扔灾、饮雄黄药酒、吃粽子、赛龙舟等等,这些端午节的活动以及它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内涵,都是我们包好“文化粽子”的最佳“食材”。
  包好“文化粽子”要有鲜亮的“叶”。粽馅好,包裹的叶子也要鲜亮。“文化粽子”的内容确定后,也要有吸引人的包装。端午节成功申遗,国家把端午节纳入法定节日等一系列举措,表明了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这实际是在文化的潜意识层面,唤醒和重温共同的历史文化。通过包装推介,围绕赛龙舟、采艾蒿、登山踏青等活动载体,让社会公众有目的地参与,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让全民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像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的“发现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和妈妈一起包粽子”活动等,这些措施就是包好“文化粽子”的粽叶。
  包好“文化粽子”要有结实的“线”。重拾端午文化、传承端午文化,吃糯米粽子,吃“文化粽子”,需要一缕结实的包扎线。通过线把包好的粽子扎起来,粽子才会成型不散,才会保留原味,“文化粽子”也需要这根线。今年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的“发现端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有经典诗歌朗诵,有汉服潮人大赛,有节日民俗活动,有端午文化探访,有赛龙舟办诗会……形式各异、精彩纷呈,将欢度端午与服务现实及弘扬传统密切结合,推出了一桌桌精彩的“粽子套餐”。把独特内涵和价值彰显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与现代认知结合起来,把美好传承和无限传播结合起来,这就是“文化粽子”粽线的作用。
  以美好的传统文化作馅,以灵活的包装方式作叶,以扎实的推介活动作线,包好“文化粽子”,让每一位炎黄子孙在咀嚼传统文化时感受到历久的醇香,这样的端午节怎不让人向往?(刘汉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