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文明实践 勿做吃瓜群众
http://wmf.fjsen.com 2019-05-27 14:57:54 胡美俐 来源:长沙文明网

  萌萌的小朋友,热情的小伙子,憨厚的大叔,一共五个最纯朴的村民,在面对群众的危急,没有考虑、没有犹豫,恁是凭着一份睿智、一份勇敢、一份善良,化为超人“组团”救下了一位73岁的落水老人,演绎了一段见义勇为的故事,将文明实践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其实他们都不是超人,小的只有7岁,老的年逾花甲,比你我更普通,有的还需要家长的教导,有的还需要儿女的照顾。然而,他们又是不平凡的,他们有颗金子般的心,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计得失,挺身而出。纯朴的村民尚能演绎大义,新时代的你和我,更应当勇于参加文明实践,勿做围观的吃瓜群众,对冷漠和围观说“不”。

  我们能够想到,当地震来临时,第一时间空降到震区的人为了什么?当洪水来临时,不休不眠守护大堤的人为了什么;当雪灾来临时,攀爬于丛林高塔的人为了什么?他们不是超人,也非圣人,只是他们都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用生命实践着文明。雨雪天气里,志愿者扫除积雪积水为市民开路;上班高峰期,志愿者于穿梭的车流中指引交通;学校门口,志愿者来回护送孩童过马路。他们也正是看到了群众的困难和需要,不愿置身事外做吃瓜群众,在平凡的岗位、平淡的生活中点滴做起,自觉参加文明实践。正因为有他们,我们的人民更幸福,我们的社会更安定,我们的祖国更强大。

  文明实践,不是虚情假意地“我要嫁给流浪大师”,而是从身边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助力蓝天保卫战;不是煞有介事地推着行人过马路,而是需在斑马线上主动停车,避让行人;不是人工呼吸的暧昧玩笑,而是需要在别人生命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紧急救援。相比五位纯朴的村民,某些外表光鲜,把文明行为当笑话演绎的网红们,是不是也该歇一歇,想一想了。他们应该想一想“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传统,看是损人利己还是造福社会;他们更应该想一想新时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看自己有没有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自己该做的那点事。

  文明实践,需要把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当成自己施善的出发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如那五位纯朴的村民,发自内心的施善,在群众急、难、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救与不救”“扶与不扶”“施与不施”的讨论可以休矣,在新时代文明春风里,这已是无需讨论的伪命题。遇人不救怕摊事、遇人倒地怕碰瓷、遇人乞求怕被骗,这都是吃瓜围观者懦弱、阴暗、歧视的内心发出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朗朗乾坤,公道自在人心,法律自有公断,乐善好施、见义勇为就是正道。收起吃瓜群众的那点小心思勇敢地参加文明实践吧,社会会看得见,人民会记住你,自己的人格也将在新时代文明的春风里得到升华。(胡美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