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文明在青礁 “唱”出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5-21 16:14:22 来源:海西晨报

公益油画教学课上,学员们认真倾听老师讲解。

公益书法课上,老师在指导孩子握笔。

青礁小学学生成了志愿者,一起美化芦塘书院环境。

古树婆娑,绿水潺潺,闽南传统民居焕发活力;书声琅琅,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

2016年12月,芦塘书院揭牌,作为青礁村村民的公众大学堂,传播耕读文化;去年12月,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芦塘书院成立,统筹村内公共文化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青礁村的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贴心服务村民,凝聚村民力量,让他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

“共建共治共享”的标语,不仅在青礁村的村道上随处可见,也被落实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方面面。

整合阵地资源 服务凝聚村民

步入青礁村,只见田野绿意盎然,林间铺就绿道观景,一派田园好风光。作为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青礁村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保留乡村田园肌理和传统文化建筑,打造了芦塘书院、院前大河角、老人会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开设公益培训,开展文娱演出,组织广场舞、篮球等体育活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立即整合了村内现有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构建起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多个平台。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余芳介绍,实践站还规划将芦塘社一处百年红砖古厝———官宅打造成又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场所,系统展示青礁村的文化内涵,如科举文化、耕读文化等。

依托这些平台,村民既得实惠又受教益。去年12月,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院副秘书长康明义在芦塘书院设立工作室,开展艺术入村的公益培训教学。康明义在青礁村开设的油画、书法、剪纸等课程颇受欢迎,时常满座。

余芳从小喜欢绘画,借这次公益培训,她也学习了油画。“一起画画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的村民天赋极高,很会调色。”她说,培训也是村民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

不仅如此,海沧区老年大学也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教学点,推出广场舞、太极等课程。首期一推出,名额就被村民抢光了。日前,布袋戏人才培训班也在芦塘书院广场的舞台上开课,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学习操纵木偶,唱上一段三句半。

上惠及老,下育及小。芦塘书院于2016年与青礁小学共建,率先开办“四点钟课堂”,服务青少年的活动不断。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延续共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习劳知感恩”等活动。此外,芦塘研学营地也正逐步成形,作为校外延伸平台,它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带领青少年亲近自然,以实践感悟耕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