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街道推进“幸福工程” 惠及老人儿童青年
http://wmf.fjsen.com 2019-05-07 10:17:25 李晓辉 李巧莉 来源:厦门文明网

温厝社区幸福食堂开张,老人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每天中午在幸福食堂和老人们一起吃饭聊天,好幸福。”温厝社区85岁的居民谢惠英说完,还问大家“你们觉得对不对啊”,现场开心气氛被她调动起来了。

  近日,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幸福食堂正式开张,这是继渐美村之后第二家老人幸福食堂。这是海沧街道关爱老人生活、关心儿童成长、关注青年就业,推进幸福工程过程中又一个惠民举措。

  【丰盛】

  四菜一汤荤素搭配 有米饭还有面线糊

  温厝社区75岁以上的老人经过登记确认,每天都可到幸福食堂享用免费午餐。据透露,今年还有一家幸福食堂将在青礁村开张。

  当天中午11点半,幸福食堂开饭,老人们围坐在圆桌旁享用午餐,封肉煮萝卜、西红柿炒鸡蛋、玉米排骨汤、面线糊……老人们一边吃着新鲜可口的饭菜,一边和厝边邻居聊天打趣,幸福满满。

  85岁老人谢惠英一边吃一边还帮邻桌老人盛菜,她说:“菜色很丰富,煮的还不错,要是自己煮就随便吃点青菜稀饭,现在这样吃就像过节一样,还可以和其他老人有说有笑,感谢政府、感谢有爱心的人开办幸福食堂。”

  记者看到,幸福食堂里的公示栏上,展示着一周五天的菜谱,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样,有肉有鱼有汤,荤素搭配均衡,主食除了白米饭,每天还有面线糊。“接下去会继续征求老人意见,对菜色进行调整,尽可能让老人们满意。”温厝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热心】

  爱心企业慷慨捐助 社区老人当志愿者

  在幸福食堂门口,有不少的“红马甲”。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志愿者也是社区老人,他们平均年龄将近70岁,得知幸福食堂开张,他们都主动来帮忙。

  据了解,温厝社区幸福食堂初期共收到81.7万元的爱心款项,作为幸福食堂的日常运营费用,更值得称道的是,大部分资金都是来自当地乡贤的鼎力支持。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厝人,海沧街道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程友国捐资20万元,他说,尊老爱老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从家乡走出去的企业家更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出力,反哺家乡,让家乡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虽然我不是温厝人,但我一样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在此之前,我就经常带领公司员工开展敬老活动。”厦门顺通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达亮说,老人幸福食堂是弘扬敬老孝亲的孝道文化,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奉献自己的力量。

  【幸福】

  不仅提供了免费午餐 还提供了聊天的平台

  据介绍,温厝社区幸福食堂位于兴港花园小区,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有966人,75周岁以上老人有280多人。幸福食堂主要是为7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当天有80多人前来用餐,还有7名老人到现场登记报名。

  “开办幸福食堂,对于老人来说是很实在的。”温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程水平说,幸福食堂不仅提供免费午餐,而且为老人们搭建了聊天“话仙”的好平台,丰富了老人日常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关爱,也带动敬老孝老的文明风气。

  【链接】

  “幸福工程”关爱老年人 还关心儿童关注青年人

  此次幸福食堂项目,也是海沧街道用实际行动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走出乡村振兴基层实践的新路子之一。从去年开始,海沧街道就启动“幸福工程”,以“食堂、学堂、职场”为抓手,关爱老人生活、关心儿童成长、关注青年就业,由政府搭台,商会参与,企业家慷慨解囊共同参与建设。

  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建立幸福食堂、幸福学堂、幸福职场的方式,对10个村居的老、幼、中等人群提供关心和帮助。(厦门晚报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