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文明创建测评组开展“一月一测评”
http://wmf.fjsen.com 2019-04-30 19:37:47 兰京 来源:厦门日报

发出督查通报 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海沧文明创建测评组开展“一月一测评”,该区创建办督促整改,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厦门日报讯(记者 兰京)一周一暗访,一月一测评。近日,“海沧文明创建测评组”(以下简称“文明创建测评组”)完成了本月暗访测评工作。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社区文明创建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海沧区创建办形成督查通报,截至记者发稿,所有问题均得到整改。

在刚公布的全市文明城区季度测评成绩中,“交通视频监控”一项成为海沧的“短板”,为此,“文明创建测评组”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做了重点关注。例如,在滨湖路与沧林东路路口、滨湖路与滨湖北路路口,电动车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滨湖路绿苑小区附近,在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虽然设立了温馨提示“行人过街,请走斑马线”,但仍有行人横穿马路。

接到督查通报后,交警大队钟山勤务中队在上述路口加强劝导行人,杜绝行人横穿马路、车辆闯红灯等现象,同时对行人及驾驶员进行教育。

下一步,海沧也将加大文明督导志愿队伍的影响,做好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和督导。

其实,早在2012年,海沧就专门制定了《海沧区市民文明宣导员管理规定》等一套办法,加强海沧区市民文明宣导队伍建设。这些文明宣导员由社区招聘,以劝导不文明行为、开展日常市容巡查及督促店家落实门前“三包”为首要职责,特别是,对市民闯红灯、乱摆摊、乱停车、乱张贴、乱悬挂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文明创建测评组”认为,经过七年的发展,海沧文明宣导队伍已成了海沧文明的一道风景,涌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先进人物。如何更好地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激励更多群众更积极参与,推进海沧区文明创建常态化,还需要再创新、再发力。

【点赞好人物】

69岁退休职工杨树海:

自学交警指挥手势 宣导文明交通六年

烈日下,杨树海站在路口,进行车辆礼让行人等文明交通宣导。

头戴小黄帽,手拿小红旗,站在南海三路与兴港路交叉路口,69岁的杨树海站得笔直。“右拐车道,行人和车辆有争道现象。”见一辆小车开来,杨树海原地右转,举起左手,吹响了口哨——手势流畅标准,毫不逊色交警。

这些手势,杨树海自学了两个多月。“手机上看视频,路上学交警。”杨树海认为,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到专业,这样才能让人信服。

看到杨树海的手势,小车在路口停下,一位大哥拖着纸壳迅速通过,回头向杨树海微笑致谢。

之前,杨树海在阿罗海城市广场红绿灯路口做文明宣导近两年。每当遇到不遵守交规的行人,他都会制止、劝导。有的市民不理解,觉得杨树海多管闲事,杨树海不介意,反而不厌其烦地讲起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时间长了,不少人都认得杨树海,并加入到他的行列,一起劝说不文明行为,横穿马路、电动车逆行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退休前,杨树海是安徽六安供销社的一名职工。2013年退休后,他随着子女从安徽搬到海沧居住,加入了社区文明宣导队伍。每周一、三、五,上午7点半到9点,下午4点到5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宣导,一干就是6年。“不文明现象少了,很多市民也加入到文明宣导的队伍中来。”看到身边的变化,杨树海感到非常高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