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寿儿:三十二年如一日照顾亲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22:21:23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郑寿儿,沙县莲花社区居民,2003年企业改制下岗,2008年被三明农校特聘烹任专业教师。1987年,父亲患膀胱癌,他举债为父亲做手术,并长年精心照顾,2002年妻子患脑瘤,术后偏瘫,他勇敢地承担起同时照顾两位卧床病人的重任。32年来不间断地悉心照顾病瘫家属,他的贤德孝行得到社会的赞许,2010年被评为沙县首届道德模范。

1987年,他的父亲郑振元诊断出膀胱癌,并于当年做了手术,虽然家里为了手术倾其所有并举债,但是他的父亲还是没有彻底逃离病痛的折磨。手术后癌细胞继续扩散,长期躺在病床上,折磨这位老人和他的家庭。当时他在沙县政府宾馆当厨师长,由于母亲年迈,妻子要照顾年幼的儿子,所以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他每天为父亲煮饭、洗衣、翻身,照顾两便。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又长期住院,郑寿儿每顿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他吃饭,又担心老人家厌食,每天都变换不同的菜色和搭配均衡的营养给他做菜,他每天都来返于家里和医院之间,单位得知其家中情况,也予以支持,允许他适当的“迟到早退”。即便是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他宁可自己节省一点,也要为父亲用最好的药。在他的长期精心照顾下,老人家的病情日渐好转。

就在父亲病情刚有好转之时,2002年2月,爱人吴凤金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得了脑部肿瘤。在福建协和医院动手术后,偏瘫,左半身失去知觉,就连说话都困难,生活无法自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他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精神上煎熬与经济上的窘迫让他很迷茫。但很快,他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勇敢地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妻子的双重重任。

每天为两位卧床病人洗衣做饭,为瘫痪在床的妻子梳头、洗衣服、洗脚,端屎端尿。妻子行动不便,郑寿儿就经常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抱着她去屋外晒晒太阳,透透空气,陪她讲工作的见闻,和新鲜事,在莲花路上经常看到他们夫妻俩人,这也成为了莲花小区特有的风景。但由于长期卧床,妻子的情绪并不稳定,每天除了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外,郑寿儿还要时常耐心开导妻子,陪她聊天,以缓解她心里的压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