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帮乘客寻回物品的“公交玲”
http://wmf.fjsen.com 2019-04-26 22:00:3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朱碧玲,翔安区马巷镇人。开公交十几年来经常帮乘客寻回物品,是沿线村庄居民眼中的老熟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公交玲”。

习惯和每个乘客打招呼

初次见面也会留个印象

傅先生家住岛内,得知最近翔安琼头的海蛎上市了,前天特地乘公交车前往购买。返程时,他一上701路公交车,司机朱碧玲就主动跟他打了招呼。这是她的一个习惯,因为常年开这条线路,她和沿线村庄经常搭车的居民都挺熟的,遇到“新面孔”时,她也会热情地打招呼。

傅先生跟她打听,如何转车去岛内。专心开车的她让旁边一名女乘客帮忙查了公交软件,建议他到马巷车站转乘750路公交车。

到了终点站马巷车站,乘客都下车后,朱碧玲也下车休息了一会儿。临近下一班发车时间,她上车准备出发,忽然看到车厢倒数第三排的位子上有个挎包,依稀记得傅先生上车时也带着这么一个包,但她又不是很确定,因为有些在首末站候车的乘客会提前放个物品占座。

于是,朱碧玲留了个心眼。乘客陆续上车后,她通过后视镜盯着那个包,发现一直没有人动。过了一会,有一名乘客大声问:“这是谁的包啊?”她这才确定那个包是乘客遗落的,于是让那名乘客将包交给她保管。

“把捡到的财物归还给乘客,是天经地义的”

傅先生下车一会儿后,发现自己的挎包落在公交车上了。他赶回马巷车站发现,刚刚搭乘的701路公交已经离站了,他赶紧雇了一辆摩的去追,并在外口公寓站附近,赶上了701路公交。

朱碧玲告诉傅先生,根据公交司机捡到遗失物品的规定,先等她把这个班次开完,再带他到公交公司办理交接手续。傅先生同意了,跟着朱碧玲走完全程,到了翔安公交公司后,做了交接。他开心地说,如果不是朱碧玲这么细心,他的包可能就不见了。包里装有一部手机和1000多元现金。面对表扬,朱碧玲说,把捡到的财物归还给乘客,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

据了解,她开701路这十多年来,捡到过很多财物,如手机、衣服、鞋子等物品。由于周边乘客大多都认识她,甚至有她的手机号码,发现物品遗落后,马上会和她联系,因此基本上很快都能物归原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