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形式多样 引导居民参与平安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4-25 10:22:50 李晓辉 来源:厦门文明网

志愿者接受民警培训。李晓辉 摄

志愿服务队开展巡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已成为街道辖区群防群治主要力量之一,助力辖区刑事警情连年下降。

  前不久,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召开今年第一季度表彰大会,表彰联盟中的优秀志愿者以及队伍,鼓励志愿者们再接再厉,为“平安新阳”建设继续发力。

  每季表彰

  “品德好的员工谁不爱?求之不得多多益善”

  每逢一个季度结束,平安新阳企业联盟都会评选出优秀志愿者队伍及优秀志愿者。前几天,联盟启动优秀志愿者的评选,上千名队员仅有6个名额。在新阳街道和新阳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6名志愿者获评“平安之星”,明威志愿服务队获评优秀志愿者队伍。

  “这是奖励,更是激励,是对我和我们队伍志愿服务行动的肯定。”明威志愿服务队的翁春晖手捧奖状激动地说,每个人都有积极的奉献精神,无论是在保安岗位,还是参与联盟巡逻过程中,大家都尽责尽心。

  “群防群治力量的强大,离不开优秀志愿者的坚持与带动,表彰先进也是为了激励队伍更快成长。”平安新阳企业联盟会长陈坝钦说,联盟队员有来自企业的党员、普通员工、保安等,还有普通群众,他们自愿抽出时间参与平安巡逻志愿服务,这份热情必须给予肯定。

  “品德好的员工哪家企业不爱呢?当然是求之不得、多多益善!”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发起者吴文彪说,获评优秀志愿者不仅得到了鼓励,从长远看,对他们个人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培训成长

  “参加联盟收获很大,增强了行动的自觉意识”

  据介绍,新阳街道和新阳派出所经常对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开展各类培训,帮助队伍练好“内功”,提升群防群治“内力”,助力他们在日常巡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松法志愿服务队队员周维国此次获评“平安之星”。几天前他刚做了一件好事:他们厂区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名外来务工男子骑摩托车被撞到,伤得不轻。他听到声响后马上赶到现场,询问男子伤情并拨打了120和110,保护好现场并拍下车辆和车祸现场照片,随后将男子送往长庚医院,家属赶到后连连向他致谢。周维国说,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周维国说,参加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收获很大,特别是增强了行动的自觉意识,队员们一起巡逻,更多的是希望在保护辖区工友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尽一分力,而且效果明显。以前他们厂区附近经常有摩托车被盗,联盟成立以来,再没有工友抱怨摩托车被偷了。

  巡逻宣传

  “多一个人听到防诈骗知识,就少一个人被骗”

  记者了解到,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海沧平安新阳企业联盟,不断展现其先锋活力,在巡防、平安宣传、协助警方应急处突、禁毒宣传等功能的基础上再次提升,新增反诈骗志愿服务内容,在“平安新阳”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

  接下来,各支志愿队的巡逻车将配备音响,每一台巡逻车同时具备宣传功能。“巡逻车在人流量多的地方会短时间停留,播放近期最新的防诈骗知识。”民警骆洋说,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多一个人听到防诈骗知识,就少一个人被骗。

  记者了解到,新阳街道一直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平安新阳企业联盟就是实践成果的体现。民警曾祥生说,辖区刑事警情连年下降,与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的作用息息相关。

  【声音】

  坚持党建引领 带动群众参与

  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基层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海沧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结合,新阳街道正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子。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是一张闪亮名片,其党建引领、群众主动参与,是具有新阳街道特色的“枫桥经验”体现,通过做实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群众、企业员工的力量,让新阳工业区面貌焕然一新,新老厦门人在海沧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厦门晚报 记者 李晓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