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东:以一千个日夜坚守 护一处路口平安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9:41:2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张小东,男,漳州市芗城交警大队东铺头中队辅警。从警三年来,他始终把职业当事业,每天心里装着责任,以他标准指挥姿势、拔站姿及勤奋敬业、真诚服务打动了身边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网民们亲切称呼为“军姿交警”。

他也因为站姿标准、认真负责成为市民口中的“网红”,有些市民甚至特意到张小东执勤路口,自发拍下其执勤照片、视频发朋友圈称赞表扬。广大干群队伍及各大权威媒体、微博、微信朋友圈高度关注、热议和转发,环球时报、人民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北京青年报、共青团福建省委等官方微博发文宣传,在7小时内视频播放量高达25万人次。

勤学苦练,平凡岗位见忠诚

军人站得笔挺,每个动作干净利落的作风,让张小东从小就很向往。在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系读大二时,他就准备投笔从戎,后因家人没有同意而放弃。毕业后,因为心中的“军人梦”,经过多轮考核,当了一名交通辅警。刚入辅警队伍时,上班期间他以老民警为师,学习掌握交通指挥手势、吹哨子的技能。下班回家观看北京天安门武警战士队列的站姿,在镜子前每次反复练习近2个小时。每天,他都要站立执勤至少5小时,因执勤点正处闹市区,车流量大,在高峰期他像一个移动的红绿灯一样,时刻不停地指挥交通。平峰时段,他则要巡视分管路段,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辅警这份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不过也挺有劲。”张小东表示。他十分珍惜辅警这份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未迟到早退、脱岗漏岗。见到他如此执着认真,就连原本对他职业最不认可的父母,最后也用经常送水的行动,默默支持儿子的辅警之路。

文明执勤,细小动作见规范

“头要正,眼睛要平视前方,缩小腹,脚微张60度……”在工作的1000多个日子里,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他都力求做到最好。在夏季高温天气,地面温度高达50多度,张小东仍然每天顶烈日、冒酷暑,站在路口疏导交通。指挥、吹哨子、纠违、走动,一班岗要打3000多次手势,吹出1000多声口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使他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久而久之,他成为群众口中那个“站得最直”的辅警。即使在台风天气,他也坚守岗位。2018年9月8日下午,正当台风“山竹”来临之时,市区突降大暴雨。面对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天气,他没有丝毫畏惧,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指挥交通,并主动把执勤伞让给群众避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及关心的问候。路过的行人看到他的站姿,第一感觉那是一名退伍的军人,对他竖起大拇指点赞说“这小伙子很认真。”张小东说,这种站姿,代表着漳州交警的形象,也是对群众的尊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