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宝:老字号靠的是良心与诚信
http://wmf.fjsen.com 2019-03-31 09:25:5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黄国宝的母亲邱素华也就是厦门人称“扁食嫂”被誉为厦门“古早味”饮食的三巨头之一。黄国宝小时候一放学就到店里帮忙,从未见母亲与人争执。“卖扁食就是做人”,“顾客就是亲人”是邱素华老人家一直挂在口头上的,黄国宝深受母亲诚于待人的熏陶。

有人问黄国宝为什么不做连锁?黄国宝说:“我告诉你啊,真正的传统小吃是没法是做连锁的,三十多年前我就研究过了,连锁店那是傻瓜经营,麦当劳学一学谁都能做,老字号需要真功夫、需要良心和耐心,更需要诚信。有人说母亲的扁食,味道60年不变。晚年她有些唠叨,每年春节中秋过后,都要大病一场,在团圆的节日想念她的儿女啊,希望我们兄弟姐妹合力将她的手艺发扬光大啊(母亲最大的心愿)……走船曾经是我最大的兴趣,但我现在做得很满足啦,我现在想做的就是这个,衣食无忧然后起早摸黑做这个,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我心安理得。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有兴趣再苦再累都没问题,没有兴趣给我一百万也不做,我这辈子换了许多单位,行船走了许多国家,什么都看过啦,还是做些自己本份的事吧,人家都说我越老越像母亲,行事作派,比如说做生意。一碗扁食就是一个窗口。我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啦。”

黄国宝每天都很忙碌,晚上关店回来看一会时事新闻就已经快要两点了,然而凌晨4点多的时候他就得准时起床。因为5点钟的时候,他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要亲自榨花生磨花生酱,配足当天的拌面,还要制作拌面的手工面条,打制扁食的肉馅,熬制扁食的大骨头汤等等一系列耗时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做完之后,也差不多到了七八点该开店的时候了,黄国宝便拉开店门开始一天的生意。

清晨一开张就会有许多操着厦门本地话的本地人陆续进店光顾,刚一进门,他们就会和黄国宝打招呼,聊聊家长里短,进到店里大家都像来到朋友家串门一样,开开玩笑,寒暄几句,十分熟悉。黄国宝由此说出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要判断一家店是不是老字号,就看看这100个顾客中是不是有99个是说着本地话的当地人,只要是老字号,那就一定是本地人必定会来光顾的地方。”确实,来赖厝埕扁食店的人十有八九都是操着本地口音的厦门原住民,他们从小就知道这家店,到现在还难忘这个“古早味”。

这些当地人顾客中有老人有孩童有年轻人有中年妇女有大老爷们。一个年轻男孩说他从小就知道这家店,小时候就住在这条街上,天天盼着家长们带他来吃扁食,他今年20岁,20岁也意味着吃了这家扁食20年,虽然现在已经搬家了,他每次得空都要来这家店回味这个鲜美的味道。还有一个上了60岁年纪的阿伯说,他从扁食嫂还在世的时候,就爱吃这家扁食,而他自己家族上一代也曾开创了足可称得上厦门老字号的小吃店,也正因为自己的嘴尖辨得出小吃的好坏,所以他吃扁食一直以来都只爱来赖厝埕这一家。

正是因为赖厝埕扁食店的老顾客大都是厦门本地居民,大家对这个古早味很是熟悉,而越熟悉了就越能起到把关作用。黄国宝说,只要味道一变味了,先别说会不会被检测机构查出来,这些寻常老百姓才是第一个马上就能测出来的检验官。这种督促与信任,也成为了黄国宝保住厦门老字号的最大动力。

扁食,拌面,鱼丸汤,扁食店里最稀疏平常的几种小吃,却真实承载了赖厝埕扁食店老字号的好名声。每一种食材,每一道工序,都是黄国宝的费心劳力之作。瞧瞧店里的招牌小吃鲜虾仁扁食,里头的鲜虾仁就很有得说,这虾必须得去采购纯正的野生虾。为了采购新鲜的野生虾,每次有虾船靠岸,黄国宝都会亲自去进货,特别是在七月份海水涨潮虾的收获季里更是要收购一番。扁食里头的汤也很有讲究,现代人在外面吃到的都是加调味包、汤包的调味汤,而黄国宝做的汤依旧坚持着传统做法,用猪大骨慢熬而成。为此,黄国宝每天清晨五点就要开始熬制。另一道招牌小吃拌面,也颇有讲究。拌面最看重花生酱,黄国宝做的拌面也正是得胜于此。他家的拌面只稍尝一口,你就会毫不吝啬地赞美一句,这是我吃过的味道最香的拌面了。而这要归于黄国宝亲自磨成的花生酱的功劳了。黄国宝每天都要挑选一批新鲜又表皮完整的花生米,先是炒炸后是磨制,做出别具风味又不含添加剂的花生酱。

在黄国宝看来,老字号之所以能一直取得大家的喜爱,是因为它做出的每一道食物都坚持真材实料,保存原汁原味,而这全依靠经营人的良心。

要说经营老字号有什么生意经,黄国宝说这还要回溯到他母亲带给他的影响。母亲不管是做人还是做生意,都讲究要“凭良心,讲诚信,帮助人”这几个字。母亲还强调,讲诚信是最基本的事了。

在黄国宝的扁食店里经常有被丢三落四的客人遗忘的物品,黄国宝每次都会把这些东西保管起来,挂在醒目又安全的地方,以等待丢失人来领取。要是落下的东西让他觉得眼熟,能认出是哪位街坊邻居的,他就会打电话告知。最令黄国宝印象深刻的一次顾客遗漏财物的事件还是在八年前,当时这位客人是第一次来吃扁食,黄国宝并不认识他。这位客人走后落下背包却迟迟未来寻回,黄国宝便翻看了他的包,发现里面有近万元的现金还有一叠他的名片。于是,黄国宝拨打了名片上面的电话,没想到被误认为是没怀好意的陌生人而被匆忙挂断,黄国宝没有因此而埋怨,而是继续拨打客人的电话讲明事由。客人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丢失了财物,连忙赶回。

黄国宝做这些拾金不昧的事并不图什么,当有客人为了报答他义务告知而送来礼物时,他都会摆摆手谢绝。他觉得这些都是小事,都是生意人该恪守的原则。

春夏秋冬,黄国宝的赖厝埕扁食店依旧保持着熙熙攘攘的面貌,客人细水长流一般的络绎不绝,而黄国宝与他的爱人也十年如一日的相守在店里。对于扁食店的未来和这份传统手艺的传承,黄国宝没有考虑太多,他说他会继续守住这个古早味,并且不断创新,追求完美,一直坚持到要放手的时候都能问心无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