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谓贤: 六旬孝子,用十年行动践行孝道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0:24:01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郭谓贤,男,1957年8月出生,宁化县翠江镇人,原宁化县服装厂下岗职工。虽历经少年时丧父、中年时家中负债等坎坷,但尽心奉母之心毫无动摇。在母亲身体不便之际,他毅然辞职,担负起照顾年迈母亲的重任,十年里悉心照顾,成为邻里佳话。

历经重重坎坷,奉母之心毫无动摇

穷人的孩子早到家,这句话用来形容郭谓贤再合适不过了。郭谓贤15岁初中毕业,由于家境困难,他主动辍学,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弟弟和妹妹。18岁那年,父亲却突然病倒,在最后的日子里,把缝纫手工艺传授给了他。父亲过世后,家中困难不少,兄弟姐妹中有的患病住院,有的尚在上学,还有的下放知青,恍惚之间,他还没缓过神来,满脸稚气的他一下子成了弟妹学校开会时的“家长”。面对现实,他毅然帮着母亲照顾家里。数年后,家中兄弟姐妹有的异地上学,有的参军,有的出嫁,只剩下他与母亲二人相依度日,这个家还是过上了安稳的幸福生活,即使是十年前母亲身体出现不适,但在郭谓贤的尽心照顾下,身体也还算硬朗。

然而,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三年前,老郭的儿子因经营不善,严重亏损,一家人都在为债务奔波,他整日在母亲面前还是保持着乐呵呵的样子,母亲有时问及,他反而安慰她。在老郭看来,“父母亲除了辛苦把我们兄弟姐妹扶养长大外,还一辈子都在做善事助人为乐,即便不是我的亲妈,我也是极为敬重的”,父亲已然不在了,健在的母亲无论如何都应当有一个安逸的晚年。幸好,老郭的八个兄弟姐妹,对母亲都很孝敬,当看到老郭的难处,虽然都是工薪阶层,但还是先后凑了数十万元,无偿地替老郭还了大部分银行欠款。这件事后,老郭对为人父母的艰辛颇为感慨,没有对照顾母亲产生一丝懈怠,对母亲更加呵护。

做了“应该”做的事,但却不是人人能做到

每天早上起床母亲帮助穿衣,照顾洗漱、吃饭,清洗衣物,到晚上洗漱洗脚,陪看电视,为了减少她的寂寞,还要把电视新闻或电视剧的剧情说给她听,直至休息,晚上不能睡太熟,一有动静就要起来照顾母亲起夜,这些事都是郭谓贤的日常,而这样的生活他已经重复了十年。

在他看来,自己做的许多事再普通平常不过:父亲去世,作为儿子的,他应该扛起照顾全家的重担;母亲年迈身体不适,他应该辞职全力照顾。这些“应该”做的事,郭谓贤做到了,但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郭谓贤原是宁化县服装厂的业务厂长,有着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和全方位的管理水平。下岗后被外地一家私营服装生产公司高薪聘任为公司经理。2007年,81岁的母亲开始腿脚不便,需要有人在身旁专心照顾,但家里人各有所忙,没法24小时全天照顾。郭谓贤得知后,在2009年辞了工作,回家专心照看母亲。那个时候,他的月工资加补贴奖金合计逾万元。回家照顾母亲后,他的工资则是兄弟们凑给他的生活补贴1500元,但他并不在意这些。他和兄弟姐妹们说:“母亲在,家的温馨感觉就在,我们就是一家人,母亲如果不在了,家就散了,我们就成了亲戚,我们从小那么苦,我放不下那份家的感觉”。为了母亲,为了这份家的温馨,他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

10年间,3600多个日日夜夜,老郭有时也感到辛苦,但他对父亲在世时的一句话记得很牢:“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他常说:“人生在世,如果连父母都不爱不孝,那还能爱谁呢,那就连低级动物都不如了,古人能够“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既然我们能力小,自己份内的事总应当做好吧,这样才能问心无愧”。老郭现在仍然每天乐呵呵地照顾着母亲;他说,我还希望母亲能过百岁,这样,我就有多几年的时间做儿子;如果哪天母亲不测了,我就永远没有儿子可做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