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良茂:以孝为先20多年温暖两个家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0:21:36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郑良茂,男,1970年12月出生,现任建瓯市立医院输血科主任。“百善孝为先”的古训,成为他们家家训,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诠释了爱的真谛。20年多来,他们一直奉行着孝道,悉心照料着双方的老人与家人。

就在郑良茂与陈蓉结婚的前一年,陈蓉的父亲不幸中风瘫痪,不仅失去了行走能力,连语言交流也变得尤为困难。他们夫妻二人在这二十多年里日日陪伴在老人左右,照顾老人的起居,点点滴滴都是他们的孝心,平平常常却是他们的付出。

照顾一位中风瘫痪老人,首先面对的就是他生活无法自理的问题,大小便难免会弄脏被服、衣物,作为女婿,他从来没有嫌弃,常常帮岳父擦拭、换洗。由于岳父话语含糊,不能与人正常的交流,常常心情不好发脾气,他总是握住岳父的手,耐心的猜测岳父想表达的意思,20多年来不论自己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陪陪老人。二老住的是没电梯的老房子,再加上岳父体型高大,上下楼就尤为困难,为了让老人隔三差五都可以到院子里晒太阳散步散心,他便想尽办法将老人连着轮椅上下楼,甚至独创了几种“花式轮椅推法”,以便轮椅适应各种路况及上下楼。他们夫妻俩每天都需要搀扶着父亲,进行康复训练,陈蓉的手臂总是肌肉拉伤。2013年,陈蓉父亲胫腓骨开放性骨折,手术后伤口一直未愈,现在医生建议每日二次用高锰酸钾泡脚,郑良茂为了有效地减少用水量,让岳父泡脚时水温不会降低,他更是发心思为岳父设计出了一个专门的泡沫“泡脚箱”。岳母也称赞郑良茂说:如果下辈子有女儿还要嫁给他。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很健朗。这一两年,由于上了年纪,老人开始有更为点健忘,逢年过节见到从异地赶来的另外一儿一女都时常认不出来。然而,他却一直记得总是在身边照顾的郑良茂和陈蓉,即使儿子在身边,嘴上最常念叨着的还是女婿的名字。

他们不仅对陈蓉父母尽着孝心,对待郑良茂的父母及家人也是无微不至。郑良茂的父亲常年重症肺气肿,母亲腰椎压缩性骨折、骨性关节炎,每次看病作为儿媳妇的陈蓉总是牵着他们的手,陪同左右,嘘寒问暖,还有人常误认为是母女。郑良茂的父母居住在乡村的老家,平日里时常来到城里居住在儿女家。每一次,郑良茂都会亲自开车去接送父母,唯恐父母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会有闪失。他们总是会想尽办法让父母开心,例如在节假日里自驾带父母去周边旅行,妻子陈蓉常给公婆变着花样做各种菜肴,为公婆添衣添暖,等等……愉悦有趣的家庭生活让老人们十分开心,他们俩老每次来建瓯,最喜欢住在他们家。

女儿在他们身边耳濡目染下,常抽空推外公外出散步,吃饭时会不时的给外公夹菜,外公要吃面时,她就会用筷子把面夹成小断喂外公吃,饭后还会主动为外公洗脸,这一老一少的画面真让人感动。她的成长映射出这个家庭渗透给孩子的浓浓的爱。对待郑良茂的侄儿、侄女、外甥、外甥女,陈蓉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都曾在郑良茂家里长期居住过,在这期间,他们不仅要求孩子们努力学习,还在品德方面为孩子们作表率。逢年过节孩子们总会齐聚他们家,回忆着当年的顽皮,笑声不断。尊老爱亲同样他们注重女儿学习,而且从多方面培养女儿的兴趣爱好,学习、书法、绘画、长笛各方面都非常优秀。

医者仁心,郑良茂在工作上同样是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对待病患就象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每次抢救病人时,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他都亲自到南平血站取血。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一次抢救一名产妇产后大出血,一个晚上,他连续去南平血站取血三趟。每次遇上同事不能解决的疑难输血时,他总是随叫随到,及时给予解决。2006年、2009年被评为建瓯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