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鹤霖:家庭与事业并重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0:00:0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家庭工作不落下

就在事业上有了气色之时,一个晴天霹雳让他陷入了困境。

2016年,期盼已久的宝宝出生,还来不及品尝初为人父的喜悦,宝宝就被送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医生确诊孩子患的是先天性中枢性低通气障碍,在国内发病率极少。”吴鹤霖说,这种病国内尚无法治愈,孩子睡觉时需要靠呼吸机维持,未来生活也需要专人照顾。

来不及悲伤,他和妻子带着孩子辗转多地求医。“他开始没和单位里说,我们也是很久后才知道的。”吴鹤霖的同事告诉记者,即使在陪孩子就医时,他心里也没有放下工作,时刻和所里保持联系。

得知情况后,单位领导与他进行了交谈,建议他调往比较轻松的岗位,但吴鹤霖婉言拒绝了。“孩子需要照顾,但工作我也不会落下。”吴鹤霖说,因为他的确很热爱公安工作。

于是,在工作之余,他学会了给孩子吸痰,在孩子睡着时彻夜守在床边监测,尽量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但父子倆少有的相处时间,还是经常会被一个电话打断。“一接到单位的电话,就抓起警服往门外冲。”吴鹤霖的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不得不辞职在家照顾孩子。

虽然家庭困难重重,但吴鹤霖在工作上丝毫没有松懈。仅2016年,他就抓获了12名盗窃嫌疑人,20多名吸贩毒人员。

抓捕冲锋在前

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一些新型犯罪形式隐秘性强、社会危害大,这给吴鹤霖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了应对这些犯罪形式,吴鹤霖查看监控,化妆侦察,逐户排查,案件终于一桩桩被告破。“很多黑客都是夜晚甚至凌晨作案,且不停变换身份,因此自己也必须跟着他们的‘时钟’走,常常是24小时连轴转。”吴鹤霖说,为了侦破一起网络组织的卖淫案,他一心铺在工作上1个多月。

作为警察,在抓捕过程中难免受伤。吴鹤霖也不例外。他左腿的伤痕就是在一次抓捕过程中留下的。

当时,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被嫌疑人发觉,掏出匕首和电击棒负隅顽抗。对峙过程中,嫌疑人捅伤了一名抓捕人员后准备逃跑。这时,吴鹤霖扑上去死死按住嫌疑人,大腿也被嫌疑人锋利的匕首划伤,但仍没有松手,最终将嫌疑人制服。

“每次想起这些抓捕行动时,总有些后怕。”吴鹤霖坦言,但当每一次面对又一次抓捕犯罪时,他常常“健忘”,依旧冲锋在最前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